基层传真
最高检刊文:让绿色成为最动人的色彩(节选)
时间:2022-10-2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昨日,最高检官微刊文《让绿色成为最动人的色彩》,我市检察机关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新领域新类型,保护传统村落的做法被写入该篇报道,节选如下:


          浙江是中国首个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是浙江省“八八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浙江,浙江生态之美不断彰显绿色底色。近年来,浙江省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重器”,持续擦亮绿色底色,高水平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拓宽领域促进全面保护


          “现在树干周边的硬化水泥除掉了,红豆杉终于能自由‘呼吸’了。”日前,松阳县三都乡紫草村的村民笑着向前来回访百年古树红豆杉保护情况的公益诉讼检察官说。


           位于浙西南山区的松阳县青山环绕、碧水长流,7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散布在山水之间,是华东地区传统村落数量最多、风格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县域之一。近年来,随着乡村生态旅游的兴起,蕴含古民居、千年古树等特色元素的传统村落逐渐成为松阳旅游的“金名片”,但也面临着保护与发展的难题。


    检察官走访传统村落


          2020年4月,松阳县检察院成立工作专班,开启传统村落守护行动,对辖区19个乡镇街道的84个省级以上传统村落保护现状进行全面摸排走访。“我们发现一些传统村落存在古建筑群历史风貌毁损严重、文物修缮未能修旧如旧等问题,古树名木也存在火灾隐患、人为破坏、生境恶化等难题。”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林杰介绍。为此,该院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相关部门积极申请并投入资金上千万元,用于开展白蚁防治、消防安全整治、村内线缆下地等5个专项行动,同时建立健全传统村落风貌巡查制度。



          这是浙江省检察机关积极拓展新领域新类型公益保护的一个缩影。该省检察机关守正创新,办理了全国文保单位郑义门古建筑群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等一批典型案例。浙江省检察院还先后办理了“西湖龙井”“安吉白茶”“绍兴黄酒”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保护公益诉讼案,对提升地理标志品牌形象、保护原产地生产经营者权益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效应。据统计,2021年1月以来,浙江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新领域新类型公益诉讼案件1500余件。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