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新华网】浙江丽水:公开听证,让生态修复这样“还绿”
时间:2021-07-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我们将纯草本生态修复方案变更为草本与乔木相结合,投入的经费约为450万元。感谢检察机关组织的公开听证,让我们既找到了最佳的生态修复方案,也避免了资金的重复投入。”近日,作为生态修复责任方的浙江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然气公司)给丽水市云和县检察院的检察官送来了生态修复的具体方案,方案的改变还要从该院组织的一场公开听证会说起。



      2017年,丽水市启动了浙江省天然气管网“县县通”项目,天然气公司作为工程承包方,在云和县内铺设莲都-云和-龙泉段的天然气管道,工程虽然进展顺利,但被临时占用的33余公顷林地却变成了荒野。

      掌握公益诉讼线索后,检察官先后多次前往涉及的6个乡镇现场进行实地调查,并使用无人机取证,同时走访相关部门及天然气公司。在走访过程中,天然气公司表示将通过草本修复生态,这让检察官犯了嘀咕:“破坏的林地原本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只用草皮修复是否真的能使青山恢复原样?”随后检察官听取了专家的意见。专家认为:“草本修复虽然也是生态修复的一种方式,但是根据被破坏的林地情况,不适合用纯草本修复。”


      面对专家意见和生态修复方案不一,检察机关充分运用起了公开听证,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听证员,听听他们的意见。听证会上,林业部门详细阐述了生态修复的要求,天然气公司及生态修复方案设计方讲解了草本修复的具体方案,听证员们围绕草本修复能否达到生态修复的目的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后一致认为,草本能起到保持水土的作用,林木则能防风固沙,两者皆不可缺,单纯靠草本修复难以达到生态复绿的目的,生态修复的方案应进一步完善。


      听证会后,云和县检察院参考听证员的意见,向云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送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督促做好补植复绿工作,确保生态环境得以修复。收到检察建议后,云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指定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多次与县天然气管道建设指挥部对接商议,最终天然气公司更改了生态修复方案,并委托专业公司于2022年1月底前全面完成补植复绿工作。


      公开听证不仅获得了企业点赞,也让行政机关对法律监督竖起了大拇指,在回访中,云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示,惠民工程不能以牺牲生态为代价,生态修复方案是山林能否真正复绿的关键环节,而公开听证恰恰为这片荒野找到了最佳的“还绿”方案。(章锣锣 林飞红)



    来源:新华网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