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检心向党——松阳检察公益诉讼聚焦红色资源保护
时间:2021-06-3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红色资源保护任重道远松阳是全省革命遗址遗迹存量最多的县,据《全国革命遗址普查成果丛书》记载,有革命遗址126处,其他遗址、遗迹12处,占丽水全市总数的29.7%。主要包括革命旧址遗址、红军标语及壁画、名人故居、烈士陵园(烈士墓)等。


    ▲ 检察官在当地老乡的带领下考察受损的红军标语墙。


          近年来,相关部门加大了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受自然老化、人为拆除、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一些红色遗址遗迹的保存状况不容乐观。


          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松阳模式”近年来,松阳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保护领域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和治理效能,开展“缅怀革命英烈、瞻仰红色遗址,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检察公益系列行动”。截至目前,全面排查县域138处红色革命遗址,办理该领域案件14件,制发检察建议14份。



          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松阳模式”,以“三步走”来推进:第一步,开展红色革命遗址排查;第二步,运用排查结果,办理红色资源保护案件;第三步,探索提出对红色资源有效保护的对策建议。


    ▲ 考察散葬红军烈士墓,为烈士“正名”。


          2019年3月,松阳县检察院以党员支部活动的形式,组织多个调查队,对分布于县域17个乡镇街道63个村居的100余处革命遗址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有96处存在不同程度的损毁。针对部分红军标语墙保护设施不足、警示标志缺失、部分散葬的烈士墓长期无人管理、烈士信息不准确等问题,松阳县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检察建议,相继办理了叶义、张惠明烈士“正名”案,何山头红军标语损毁案等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案件,有关做法得到高检院肯定。2019年7月,松阳县检察院向县委报送《关于我县革命遗址保护状况的调查报告》供县委决策参考;2021年6月,向省检察院报送《当前红色资源保护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履职情况分析》,相关做法和意见建议获批示肯定。


    ▲ 检察官进行案件回访,“张惠民”烈士墓已搬迁至县烈士陵园,名字改为“张惠明”(墓碑左下角)。


          松阳检察公益诉讼聚焦红色资源保护,积极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促进了英雄烈士事迹和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弘扬。将保护红色遗迹、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与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深度融合,展现了松阳检察新作为、新担当。




    来源:松阳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