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龙泉检察检委会视频连线“智库外脑”
时间:2021-04-0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生态环境,这里的野生动物也包括驯养繁殖的,但危害两者所产生的生态损害存在一定差异。如果经过合法许可驯养繁殖的野生动物,且形成一个闭环养殖模式,一般不会破坏野外种群。反之则必然会破坏生态环境,会使整个生态系统、食物链遭到破坏……”在龙泉市人民检察院2021年第3次检察委员会会议上,应邀通过远程视频列席的全国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技术专家阳建春对《刑法修正案(十一)》修订后该院办理的首例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发表专家意见。

          和以往历次检委会不同的是,这次检委会通过“云连线”邀请了专家学者列席,是该院召开的首次开放式检委会,也是该院深化数字检察应用的新举措。会上,案件承办人对案件的基本情况、拟处理意见及案件争议的焦点进行了汇报。阳建春专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从专业视角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提供专业意见,为委员决策提供参考。

     

          “专家意见专业性强,为我们厘清事实认识,理顺办案思路,确保案件质量,提升检委会决策过程的专业化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邀请‘外脑’参加开放式检委会,可以使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工作,提高检察公信力。”一名参会的检委会委员表示。今后,龙泉市检察院将更加重视与“外脑”的沟通联系,不定期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专家学者等群体参加开放式检委会和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充分发挥好各领域“智囊团”的作用,助力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来源:龙泉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