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生态检察】全市首例野生动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听证会在庆元召开
时间:2021-04-0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4月6日上午,庆元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首个野生动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听证会。本次会议以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办理为契机,全面听取各单位意见,共谋野生动物保护之策。县法院、县百山祖管理局及市生态环境局庆元分局等4名专业人士受邀作为听证员,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庆元分局及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参加听证。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仪俊主持本次会议。 


          庆元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仪俊表示,4月7日是庆元“生态日”,每年4月是全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希望借此契机,大家形成合力,弘扬生态文化,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此次听证会主题明确,奉行公开、公正的司法理念,增强了相关职能部门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和依法履职的主动性。各单位职能不同,但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目标是共同。下一步,庆元县检察院将持续扩大听证范围,不断优化听证方式,提高公众参与度,让听证成为检察办案的一种常态化机制,以听证促公开,以公开赢公信。



          根据听证会集体讨论的意见,4月6日下午,我院向相关行政部门分别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及非法设置猎套行为的监管和保护,加强餐馆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制品及消费者购买野生动物制品的监管,同时加大宣传教育,从根源上杜绝野生动物案件的发生。


          据悉,各行政机关已决定在4月7日即“庆元生态日”,在全县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庆元检察院将结合此案办理进度,适时向社会公布案情进展,与行政机关及社会组织加强协作,持续跟进野生动物保护,以案释法、以案释警。



    来源:庆元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