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务实、悟思、无私——三个关键词,吕献寄语全市青年检察干警
时间:2022-04-2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4月28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献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孙苏平主持会议,26名青年干警代表参加座谈。


     

          这是一场思想的碰撞交流,青年干警结合自身岗位谈工作感悟,并就当前如何推进数字检察工作等话题提出意见建议。


          吕献代表市检察院党组向全体青年干警致以节日问候,他对大家的交流发言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青年干警践行“五四”精神,要把握三个关键词:


         “务实”

          唯有真抓实干,才能出成绩。“务实”首先是“能干”。能干之人做事有规划,从一开始就抱着必胜的信心和态度;办法比问题多,遇到困难不退缩;善思考会总结,懂得聪明地工作;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有“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务实”还要注重沟通。不善沟通者,即使有才也难以发挥;善沟通者知轻重、明进退、懂分寸,边干边学,日积月累,最终成才。


         “悟思”

          学思践悟即学习、思考、实践、感悟。“悟思”首先要做到“积极”,工作中要有主人翁的意识,学会站在领导的位置上思考问题,做到“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从“要我做”到“我要做”,即增强做事的主动性;主动分担一些“分外”事,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增强团队意识;学会举一反三,从个案办理中找规律、提质效。“悟思”还要学会感恩,懂得感恩的人会走得更远。要勇于探索,拼搏进取,及时补齐自身短板。


         “无私”

          要正确处理公与私、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关系。作为一个法律人,更要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一方面,要做到“负责”。做好每一件小事,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不轻易承诺,一旦承诺则言必行行必果;不为失败找借口,做到不贪功不诿过;不被习惯所左右,不仅凭经验做事。另一方面,要做到“忠诚”,忠于党忠于检察事业,积极建言献策,不计一时一地的得失,时刻维护国家和集体的利益。


         吕献最后强调青年干警要经常性地


         ■ 查漏补缺,反思自己。

         ■ 树立标杆,超越自己。

         ■ 心向光明,愉悦自己。

     

    青年干警交流发言

     


          作为院办干警,更应心系丽水检察全局性、重点性工作,增强数字检察的思想自觉,强化主动联系数字检察一线人员的行动自觉,努力提升对数字检察新情况新问题的调研能力,以更好服务丽水检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青年是检察宣传战线最有活力,也是大有可为的群体。从检六年,从图文到视频,从幕后到台前,见证了新媒体时代的瞬息万变。要有蓬勃向上的朝气,热情浇灌下的故事才会有沾满泥土、充满烟火的生动与鲜活。要有迎难而上的底气,面对层出不穷的传播形态,当具备了充盈的知识储量和过硬的业务素养,才能做到直面问题不恐慌。要有主动作为的勇气,成功总是眷顾主动的人,不要怯于自我表达,要做起而行之的奋斗者,做逐梦前行的追光人


     


          古训有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平时有备,战时无忧。疫情让我们学会了囤货,其实工作也是一样的,很多优秀的人都是在日复一日的积累中实现了蜕变。日复一日的努力终会迎来厚积薄发的一天,即使有备而不需,努力没有结果,我想也不是遗憾,因为总好过需要时什么积累都没有,徒留慌张和无措。



         自得其乐,在快乐工作与用心生活中寻找平衡点,工作繁忙时享受办案的极致专注,不焦虑,工作不忙时享受学习思考和写作的乐趣,不恐慌,从容处理工作和生活琐事。同时也要严格自我要求,刑事案件的办理考验沟通、细致审查、侦查思维等综合能力,多向领导和同事学习,提升自己对案件的敏感性和大局观,精进办案水平。


          从侦查监督部到第二检察部,经历了司法体制改革,职能的调整,人员的变动,我一个小小的内勤仿佛也是这小几年间的见证者。在这个过程里,我从领导、同事的身上以及自我审视中,逐渐从自我的小视角不断形成大局观,也更加坚定要不忘初心,踏踏实实完成手头上的每一份任务,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协助好检察官的工作。

     


          作为一名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要保持定力、提升能力、善于借力、形成合力,坚持能动履职,强化数字化认知、运用数字化思维,补齐知识弱项、能力不足、经验盲区等短板,以理念变革引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拓创新。


          正确清晰的思路、携手同行的友伴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是干好工作必不可少的三个要素。对于数字检察工作,也是如此。数据赋能监督,监督的思路是主心骨,我们不要等着要大而全的数据,而要将手头已经有的数据用足用尽,再运用吸附效应不断积累。要学习运用好省院下发的类案指引,不仅按图索骥还要从一域借鉴到多域,努力打造出有本地特色的监督指引。积极应对阻力和压力,不能给放弃找理由,而要给坚持找路径。

     

     


         1.完成基础性工作要靠主动自觉。一个部门的基础性工作往往都是事务性工作,也是青年干警的主要工作内容。作为普通干部,要积极主动地完成好基础性工作,不给领导添麻烦。

     

         2.完成阶段性任务要靠周密计划。这类工作要制定好计划,踩好时间节点,协助部门领导有序推进。

     

         3.完成重难点工作要多请示汇报。重难点任务,没有固定模式、没有经验可循,需要边学边做,边做边改,这类工作要多请示早汇报,做到少返工,少走弯路。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