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省党代会代表郦元婷:用大数据激发法律监督新动能
时间:2022-06-2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代表感言】


          大会报告提出要打造“八个高地”,其中一个就是高水平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变革高地。这让我备受鼓舞。数字检察是浙江检察机关打造示范区、当好排头兵的核心动力。在传统办案模式向数字化办案模式的转变中,浙江检察官一定会跑起来拥抱数字检察、拥抱大数据法律监督。



          丽水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郦元婷从事检察工作十多年,先后在反贪、侦监、案管等多个岗位历练过。近两年来,她扑身于数字检察的改革热潮中,奔忙在业务部门与技术公司之间,梳理归纳规则、推演逻辑结构、构建数据模型……就在省党代会召开前几天,郦元婷顺利完成了首届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的初评。她代表丽水市检察机关汇报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在全国各地检察机关报送的几百个模型中脱颖而出,跻身全国前十。


       “用大数据撬动法律监督,让数字检察为更多的检察官赋能。”郦元婷说,“当我们的检察官在用这些系统办案时,能更加高效、更加便利、更加精准,那么我们的法律监督也就更有力量。”


          网络司法拍卖是法院强制执行过程中财产变现处置的最主要手段,但现实中也存在一些难点。丽水市检察机关注意到了其中的问题,于是便有了丽水检察院的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司法网拍监督治理一件事。经过1年多的努力,这项由郦元婷深度参与的应用成功上线运行。实际成效带给郦元婷和同事们“满满的成就感”。丽水市检察机关依托这一应用,对近3年的1万多件司法网拍案件进行分析后,精准地进行了法律监督,促进相关部门改进了工作。目前,这一应用已实现全省共享,成为司法网拍法律监督的“利器”。2021年,该应用入选省委政法委数字法治系统重大应用的子应用。


          与此同时,2021年,丽水市检察院承接省委政法委民事行政监督协同试点任务,推动政法办案一体化应用由刑事向民事行政领域拓展。郦元婷也是其中的参与者。
    作为一名党代表,郦元婷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数字改革、数字检察,是她在党代会上最为关注的。在发言中,她说:“聚焦高水平推进数字化改革,用大数据激发法律监督新动能。”在介绍了丽水市检察机关目前正在进行的数字检察改革的基本情况后,她也提出了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在数字化改革推进的过程中,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是重要一环,但仍存在不愿共享信息、数据共享不全面、共享的渠道不健全等问题,共享难度大。”


          郦元婷呼吁,进一步强有力推进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加快实现“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法律监督模式重塑变革。



    来源:浙江法制报

    记者:余春红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