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寻·案丨㉕以为捡了便宜,没想到自己是“猎物”
时间:2023-01-3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丽水检察开设法治题材

    【寻·案】专栏

    通过镜头找寻检察机关办理的

    极具代表性的案件

    展现新时代检察官的生动办案故事

    以及“为民办实事”的赤诚之心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没想到被骗的养老金还能拿回来。”1月3日,72岁的兰奶奶给浙江省松阳县检察院的检察官打来感谢电话。


    66岁的钟某一直靠坑蒙拐骗为生。2021年5月,租住在松阳的他听说老家遂昌县曾有一项养老保险政策:只要一次性缴纳2万元保险费,每月就可领取2100元的补贴,一直到老人去世。钟某顿时又心生歹念,想着用此方法骗取老年人的养老金。


    58岁的吴大妈就这样成为钟某的“猎物”之一。吴大妈经营着一家小卖部,离钟某的租住地不远。钟某经常过去买东西,一来二往两人就熟识了。钟某觉得时机已成熟,便向吴大妈推销起“保险”,说他有路子可以买到。


    在钟某的极力鼓吹下,吴大妈很是心动,拿出2万元给钟某,让其帮忙到遂昌买“保险”,没想到第二天就看见自己的银行账户里确实存入了2100元的“补贴”。此时,尝到甜头的吴大妈对钟某已是深信不疑,以为捡了个大便宜,高兴地把这个“保险”推荐给自家兄弟姐妹一起买。


    后来,钟某还多次以山林开发补偿款需先行交税、家人得癌症等虚假理由,并许以高息向老年人借款,仅4个月就骗取了7人19万余元。



    实际上,被害人拿到的“补贴”是钟某到银行柜台汇的款。被骗取的钱款很快就被钟某挥霍一空,他只得以村里还在办手续、过年政府放假等借口拖延支付“补贴”,甚至换用新电话号码扮演政府工作人员假意安抚被害人。直至2022年5月钟某上演人间蒸发,老人们才发现上当受骗了。


    2022年8月4日,松阳县公安局以钟某涉嫌诈骗罪移送松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审查过程中,钟某承认自己实施了骗取保险金的行为,但对吴大妈提及的“借款”他始终坚称是普通民间借贷,并非诈骗。



    究竟是普通借款还是诈骗行为?为了查明事实,承办检察官决定启动自行补充侦查,通过向钟某家人询问情况、调取钟某收入来源等证据,以证明钟某是否具有还款能力和借款理由的真实性。同时,通过缜密的侦查、审查,检察官发现钟某所有的借款理由均是虚构,从吴大妈处借的全部钱款也早被他挥霍一空。


    在有力的证据面前,钟某终于低下了头,承认了自己所犯的全部罪行,表示愿意认罪认罚。2022年9月2日,松阳县检察院以钟某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同年10月13日,法院判处钟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目前,判决已生效。


    在松阳县检察院建议下,法院依法对钟某用诈骗所得购买的物品从快拍卖。日前,拍卖所得的7万元款项已按比例赔偿各被害人损失。




    记者:史隽 通讯员:程琦 刘梦莹

    来源:检察日报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