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17岁,从“嫌疑人”到“副班长”
时间:2022-09-2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司法办案,不仅仅是沿着抽象的法律逻辑,更是沿着每一段鲜活的人生。案件背后,是社会的万千景象,是人群的生存空间,也是个体的悲欣交集……五年来,浙江检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回应群众期待,在监督办案中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在每一起案件中,法治之光如何投射?让我们从一段段【案后人生】中寻找答案——


    昏黄的路灯下,穿过一条狭窄的小巷,再进入一个堆满杂物的小院子,眼前的一层平房就是小刘及父母在县城租住的地方。见检察官前来走访,小刘父母热情地递上了开水,小刘也从里屋走了出来,有些腼腆地拉了张椅子在床边上坐下。


    “还是读书有意思,很充实,有机会的话以后我还想去当兵。”停学一年后,小刘讲起重新回到校园的感受和未来规划,脸上少了些叛逆,多了几分自信,少年气息扑面而来,言语间也满是对新生活的期待。然而就在开学前,他的生活还被犯罪阴影所笼罩。


    “反正东西是偷来的,

    就算抢走,他们也不敢报案。”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2022年1月12日凌晨的云和街头,五名少年上演了“黑吃黑”的一幕,也因此掉入了犯罪的深渊。


    隆冬腊月,深夜的小城街头早已万籁俱寂。寒风中,三名少年打开了烟酒店的门锁入室盗窃,得手后又骑着共享单车在街头晃荡,时不时拉拉停在马路上的车门。而他们不知道的是,此时,包括小刘和小王在内的另外五名少年早已盯上了他们,也准备干一票。


    案发时的水库“反正他们的东西也是偷来的,就算抢走这些东西,他们也不敢报案。”想到这里,小刘等人上前拦住了三名少年,并对他们实施了殴打,从他们身上搜走了几部手机和现金。在尝试转走手机里的钱款失败后,小刘等人又带着三人来到了一个水库旁,再次对他们拳打脚踢,逼问三人所窃财物的存放地点,在三人交出窃得的100多包香烟后,小刘等人才将手机和现金还给了三人并将他们放走。几天后,小刘等人将香烟进行出售,并将获得的钱款进行分赃。案发后,烟酒店经营者报案,小刘等人被抓获,同年5月27日,公安机关以涉嫌抢劫罪将小刘等五人移送云和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我爸妈不会管我的,

    你们打电话,他们也不会来的。”


    “我爸妈不会管我的,你们打电话,他们也不会来的。”查阅公安机关的讯问笔录,几名未成年人的父母作为法定代理人在场的次数很少。深入走访办案后,检察官对他们的家庭、生活、学习情况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小刘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条件,父母早年前就带着孩子进城打工,在玩具厂晾晒木头,夫妻俩常常早晨5点多起床出门干活,活多的时候干到晚上才回家。


    作为家里的独子,父母尽可能的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但疏忽了对孩子的教育。升入初三,小刘变得不想上学,通宵打游戏,也结交了同样逃课、打架的朋友。初中毕业后,为了孩子能继续学业,小刘父母也曾尝试将小刘送往外地读书,但最后也无疾而终。


    检察官在小刘家中走访


    同样疏于教育的还有同案中的小王父母。小王十岁时,父母离异,小王跟着母亲生活,家里还有哥哥,母亲一人挑起了教育孩子的重任,但没曾想,初一成绩还算优异的小王在初二时开始频繁逃课。初中毕业后,小王母亲也同样将小王先后多次送往外地读书,但也都以辍学结束。


    同案中,其他三个孩子也都不同程度存在监护不到位的情况,但与小刘、小王不同的是,其余三人已混迹社会多时,盗窃、寻衅滋事等行政处罚记录也多达10余条。案发后,小刘、小王对自己的行为悔不当初,一再向检察官表达希望重新回归校园的想法。父母也表示希望能再给孩子一次机会,他们将加强教育。综合案件情况,检察官决定对案件进行分案处理,拟对小刘、小王进行附条件不起诉处理。


    “我知道自己做错了,我想去读书。”

    “向阳而生,检爱相随”是云和县人民检察院“向阳花”未检工作室创立的初衷。为此,云和县人民检察院紧扣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小切口,打造了风险感知、预警监测、多元帮教、向阳花护苗的“‘e路向阳’未成年人分级精准帮教”应用平台。小刘等人的案件移送后,平台自动对五名未成年人开展了红色预警监测,分析了犯罪原因,并给出了加强家庭教育、开展心理关怀、继续学业等挽救措施。


    “我们没文化,孩子教不来。”这是小刘和小王母亲多次对检察官说的话,她们爱孩子,想管教好孩子,但对于如何管,两个家庭都束手无策。为此,云和县人民检察院向小刘和小王父母发出了《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并通过平台将指导任务派发给了专业讲师。很快,讲师就和检察官一起对小刘及小王父母进行现场家庭教育指导,分析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分析孩子的心理、提出具体的管教建议......


    检察官和讲师为小刘母亲提供指导


    在讲师的指导下,双方父母逐渐认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也开始尝试从沟通上、实际监管上下手引导孩子。同时,检察官也多次找到两名未成年人,对他们开展心理辅导,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引导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


    真正挽救一个未成年人,靠检察机关和家庭的力量远远不够,还需要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赶在开学前夕,云和县人民检察院还就此案召开了不公开听证会,邀请公安机关、辩护人、团县委、妇联、卫健局、公益组织代表参加听证。会上,各参会代表细心地教育孩子要从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训,改头换面;细致地引导父母要加强对孩子的监护和关怀。最终参会代表不仅同意了检察机关提出对两人做附条件不起诉处理的意见,还结合自身部门职责和优势,表示在下一步的帮教过程中将力所能及帮助两个孩子回归正途。“被关在看守所的日子,我感觉失去了自由,我知道自己做错了,我想去读书。”听证会上,小王流着眼泪说会珍惜机会。


    为了满足两名未成年人就学的强烈愿望,检察官帮助联系了当地学校。9月1日,检察机关对两名未成年人做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与二人所在的社区街道及父母签订了帮教协议。小刘和小王也顺利入学开始了新的校园生活。值得一提的是,小刘还竞选上了副班长。下一步,检察机关也将根据帮教协议,多措并举对两人开展进一步的帮教,帮助他们真正回到正轨,向阳而生。


    来源:浙江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