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寻·案丨⑱麻将桌里的玄机
时间:2022-08-2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丽水检察开设法治题材

    【寻·案】专栏

    通过镜头找寻检察机关办理的

    极具代表性的案件

    展现新时代检察官的生动办案故事

    以及“为民办实事”的赤诚之心


          小小一张麻将桌竟同时牵扯出一起诈骗案和一起敲诈勒索案,麻将桌内暗藏的玄机,你到底知多少?


          近日,龙泉市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指控柳某某、季某某,经判决,柳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二个月,季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二人均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以敲诈勒索罪指控被告人邱某某、黄某某,二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2021年1月4日,邱某某、黄某某与王某某、柳某某四人相约一起打麻将。几个回合后,邱某某感觉自己像“衰神附体”般,不经意间便输掉人民币3500元。邱某某突然意识到,“这麻将桌是不是有问题啊,怎么今天输这么多!”遂打开麻将桌,猛然看到一台遥控作弊装置,经了解情况,发现是当日的“牌友”柳某某和季某某安装!


          后柳某某承认,其和季某某共同谋划,通过在麻将机内安装作弊遥控装置进行诈赌骗钱,其中季某某负责采购作弊器,柳某某负责寻找场地。二人将遥控装置安装在麻将机内后通过远程遥控控制牌局,获取利益。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得知这一情况后,邱某某、黄某某以报案为由要挟柳某某进行赔偿,起初二人要求柳某某支付20万元,但因数额过大被柳某某拒绝。双方僵持四小时后,柳某某因担心诈赌一事案发坐牢,迫于压力同意支付8000元,但因资金有限只支付了5000元。邱某某、黄某某不满,遂将柳某某等人诈赌的行为报案至龙泉市公安局。



          “经龙泉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法院认定柳某某、季某某在麻将桌内安装遥控作弊装置诈赌的行为构成诈骗罪,且非法获利12660元;邱某某、黄某某在发现柳某某等人的诈赌行为后没有通过正确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而是以敲诈勒索的方式试图掩盖犯罪行为并借此牟利,结合被告人自首、退赃及认罪认罚等情节,最终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供稿:龙泉市院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