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172名农民工讨薪的建筑公司,实际员工只有27人?真相是……
时间:2021-06-0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172名农民工集体讨薪?上百万劳动报酬到账三天即被转走?随着浙江省丽水检察机关的介入真相浮出水面……


      2020年7月,浙江省丽水市检察院接到案外人实名举报:丽水市某建筑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某及毛某等人为逃避债务执行,假借工程方拖欠农民工工资名义,捏造事实,炮制了数十起虚假民事案件。因案涉庆元县,该院随即将线索交由庆元县检察院办理。


      庆元县检察院经初步调查发现,2020年上半年,庆元县法院及劳动监察部门受理的172名农民工向丽水市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追索劳动报酬案件中,这家建筑工程公司实际员工只有27人,“讨薪”当事人总数远多于公司职工数,而且大部分当事人都是庆元县本地户籍,地域式、家族式特征明显,颇有蹊跷。


      针对案件中的诸多疑点,庆元县检察院根据《关于建立民事诉讼监督协作机制的若干意见》的相关规定,于2020年10月29日将涉及虚假诉讼犯罪案件线索移交给县公安局立案侦查,并指派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随着调查深入,检察官发现了更多疑点:此案中上百份被欠薪当事人的调解协议、裁定书均在几天内全部完成,而且大部分当事人在收到法院执行款的三天内即将款项全部转给第三人或取现。种种证据表明,该建筑工程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某及大量涉案的民事诉讼申请人都涉嫌虚假诉讼罪。  由于涉及人数众多、案件情况复杂、排查工作量大,2020年11月,丽水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抽派精干力量,会同庆元县检察院组成民事检察办案组,与公安机关一同开展工作。经深入调查,案情逐渐清晰:该建筑工程公司负责人吴某等人因无法偿还欠款,与公司及个人的债权人商量后决定,让他们以农民工“讨薪”的方式通过虚假诉讼优先拿回欠款。


      案情核实后,办案人员迅速行动,截至今年5月20日,共查处60余起虚假诉讼案件,涉案金额达130余万元,涉案人员60余人。办案检察官介绍说,涉案人员大多法律意识淡薄,为了“帮助”作为涉案公司普通债权人的亲朋好友在法院执行中优先受偿,以农民工身份捏造“欠薪”事实打“假官司”,让自己摊上了“真麻烦”。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今年4月29日,庆元县检察院就这起特大虚假诉讼案中的陈某等45名犯罪嫌疑人是否作相对不起诉处理举行了公开听证。最终,经过评议,7名听证员一致同意庆元县检察院对45名当事人作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而对吴某等人,公安机关以涉嫌虚假诉讼等犯罪立案侦查,目前,还在继续侦查中。


      2020年12月2日,庆元县检察院就其中部分民事裁定书,向庆元县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法院撤销裁定。收到检察建议后,县法院十分重视,随即决定对60余件案件立案审查。目前,案件还在办理中。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与此同时,针对此案中人民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今年初,庆元县检察院向庆元县司法局发出工作规范类检察建议,建议司法局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及指导、加强虚假诉讼类法治宣传教育等。收到检察建议后,庆元县司法局迅速反应,针对检察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开展调查和警示教育,组织人民调解员参加业务培训,加强调解工作规范化。目前,该县司法局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对虚假调解的防范和救济进行了广泛宣传,要求全县56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和573名兼职调解员深入学习。


      针对该案中存在的涉及虚假仲裁的问题,庆元县检察院又向该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撤销其中虚假的仲裁调解书,进一步提高仲裁员甄别、防范虚假仲裁的能力,推动形成诉源治理的长效机制。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十分重视,撤销了涉案的虚假仲裁调解书。今年5月,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积极探索与检察机关建立防范和查处虚假仲裁案件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工作信息和数据交流,实现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