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检察官说案】“未付工资明细表”背后的秘密
时间:2020-09-0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讲述人:

    龙泉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 徐科敏


                                                                                                              一份伪造的未付工资明细表

    一件平常的追索劳动报酬诉讼

    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一起来听检察官说案


          事情先回溯到2018年,龙泉的蔡某某因未归还银行借款,被银行起诉。法院依法对蔡某某用于借款抵押的土地进行拍卖。在执行过程中,蔡某某提出有部分工人工资未支付,有其任法人代表的工厂“未付工资明细表”为证,要求优先支付工人工资。
          根据“劳动者工资债权可以优先受偿”的规定,经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主持调解,该厂与38名工人达成工资支付调解协议。2019年1月, 38名工人和该厂分别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同日,法院作出38份司法确认裁定书,确认上述工人与该厂达成的调解协议有效。

          ▲ 图片来自网络
          这是一起看似平常的“追索劳动报酬诉讼”,但检察官却发现了其中不寻常的端倪——有人企图通过虚假手段骗取法院裁定书,从中获取非法利益。
          检察官通过查询相关工人社保缴纳情况、查看未付工资明细表等,结合办案经验,判断该系列案很可能涉及虚假诉讼。在分管副检察长的带领下,检察官走访多地,运用客观证据压缩当事人辩解空间,通过说服教育,让相关当事人主动交代虚构工资的事实。

          经龙泉市检察、公安合力调查取证,揭开了该起虚假诉讼的真相。原来,蔡某某及其前妻为逃避债务执行,同时为使拖欠他人的普通债务优先受偿,与他人相互串通,通过伪造未付工资汇总表、明细表等证据,在38名工人工资中虚构或虚增了郑某某、吴某某等9人的劳动工资。恶意运用“劳动者工资债权可以优先受偿”规定,假法律之名谋取非法利益。
          2020年4月,龙泉市检察院依法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法院撤销9件虚假的司法确认裁定书。2020年7月,法院作出裁定,撤销该上述虚假的9份裁定书。

          同时,蔡某某二人行为已严重扰乱司法秩序,妨害司法公正,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涉嫌虚假诉讼罪,依法被刑事立案侦查。

          检察官提醒

          检察机关坚决捍卫“劳有所得”底线,维护劳动者权益,惩治恶意欠薪。同时,针对恶意利用 “劳动者工资债权可以优先受偿”规定,虚构债权、虚增工资等虚假诉讼“讨薪”的情形,检察机关依法予以打击,维护司法权威和社会公信力。任何公民、法人以及其他组织发现虚假诉讼情形,可拨打12309热线反映情况。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