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
“清廉浙江”刊文——从严治检沐清风
时间:2022-01-1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清廉机关在清廉建设中具有引领作用。清廉机关建设到底该“建什么”“怎么建”?近年来,丽水市检察院陆续出台和完善廉情日志、“一考两访”、巡察整改等机制,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


    从严治检,牵住“牛鼻子”


          压实从严治检主体责任要牵住“牛鼻子”,从2017年开始,该院推出党风廉政建设廉情日志制度。两级院党组、党组书记、党组其他成员和内设机构负责人人手一本廉情日志。从年初党风廉政工作部署到季度工作汇报,从廉政教育学习到问题查摆,主体责任的履行情况都要及时记录在案,全程留痕,有据可查。该院将廉情日志作为考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依据之一,也是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依据。


          廉情日志制度实现了主体责任落实的全程动态监督,强化了院党组和中层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担当意识。“有了廉情日志,我们对一年的党风廉政工作要点更明晰了,决策部署更加科学精准。”该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郦元婷说。2016年至2018年,该院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


    联动整改,把牢“方向盘”


          在2021年松阳县委完成对松阳县检察院巡察之后,市检察院强化系统观念,针对巡察反馈情况,结合日常检查、专项督察发现的问题,梳理了5方面39个共性问题,列出《巡察联动整改问题清单》,一体推进检察系统以巡促改,创设“系统联动整改”的巡察整改新模式。通过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进而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切实加强对检察队伍的全方位监督,把牢“方向盘”,织密“监督网”,最大限度用好巡察成果。


         “你们的巡察联动整改重部署轻落实,请列出整改期限。”“你们要实行清单管理,挂账销号,如果整改不到位,我们将进行约谈。”2021年8月,在市检察院对基层检察院的巡察联动整改工作专项督查中,针对有些基层院问题查摆不深入,分析问题浮于表面的情况,谈话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巡察联动整改,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靶向发力“治未病”,我们通过市院牵头、部门联动、市域整合、纪检协同的方式,打通市县两级检察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内部监督力量之间业务交流的绿色通道,实现从事后的被动监督,向事前预防、事中监督和事后评查相结合的方式转变,使监督无死角。”市检察院机关纪委书记梁微珍介绍。


    一考两访,织密“廉政网”


          廉政风险防控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为此,该院实行了“一考两访”制度。“一考”即“一季一考”,对党的最新理论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等每季度进行一次闭卷考试。全市检察系统联考,全员参加,专人监考。在最近一次季考中,该院青年干警潘聪获得了满分。“以前更侧重业务学习,刚开始考拿不到满分。”潘聪坦言,“考试的压力让我转变了观念,督促我加强政治学习。”


        “两访”即访社区和访家庭。由市检察院与社区建立常态联系机制,由分管领导带队,对干警家庭及所在社区进行走访,详细了解干警在社区的表现情况,全面掌握干警的家庭状况、邻里关系等,开展家庭助廉促廉工作。研发“诚信钉”系统,以智能化手段核查社区和家庭走访了解情况的精准度,实现对党员干部全时段监督。2021年以来,市检察院共开展社访21次,家访22户,推动九个基层院开展社访57次,家访276户。


    廉政清风,结出“正气果”


          依托清廉机关建设,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了丽水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出“廉政花”,结出“正气果”。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有23个案例入选高检院、省检察院典型案例;20人次获得省级以上业务竞赛标兵能手称号,人数创丽水检察历史之最,并首次获得全国检察机关业务竞赛标兵称号。


          丽水检察首创的法律监督年度报告制度,被写入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报告和“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并在全国检察机关推广;“检侨之家”涉侨检察工作被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实现了最高检业务标兵破零、最高检工作报告丽水检察元素破零、全国检察系统机制推广破零。2021年11月8日,丽水市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全省“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