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叶珍华:完善公益诉讼检察制度 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0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 

    叶珍华

    完善公益诉讼检察制度

    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在党的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建设和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尤其为公益诉讼检察制度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身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分管岗位,既倍感使命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


    始终坚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国之大者”,方有大格局大作为。只有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放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才能更具方向性、针对性和系统性。要立足“生态是最大优势、发展是最重任务”的基本市情和最大实际,紧紧围绕丽水打造“红色浙西南、绿色新丽水”的发展战略,能动开展“护红护绿护古”公益诉讼系列专项监督,有力赓续红色基因,服务绿色发展,守护古色风韵。要紧扣最高检“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突出重特大案件办理同时,提升社会治理效果,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管理漏洞、治理短板,加强调查研究和类案研判,依托全国首创的法律监督年度报告、类案建议等形式向地方政府或者相关行政机关提出促进完善治理的意见建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着更高的期待和要求。公共利益归根结底是人民利益。要抓住公益诉讼制度被写入二十大党代会报告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食品药品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网络空间治理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领域,推动办理一批典型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争取多种形式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公益保护的热情,持续推进在全省率先探索的公益组织和公益人士、公益律师参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模式,深化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过程。


    始终坚持自信自立自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明确提出“两个结合”,意义非常重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强烈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公益诉讼检察经历了五年的探索和发展,法定领域从“稳妥积极”到“积极稳妥”的变化拓展,彰显了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优势。法律监督不是高人一等,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是最佳的司法状态,但必须“胜人一筹”。要研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要深刻领悟在监督办案中怎样用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主政时提出的关于检察机关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重要指示精神,狠抓中共中央《意见》、省委《若干意见》、市委《实施意见》以及相关配套机制的贯彻落实,在外部良好监督环境的基础上,重自强强内功,理直气壮地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始终坚持争先创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要把特色发展作为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根本路径,以创先争优新成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市院“一特三转五优”工作思路的指引下,引领全市各基层院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强”思路,加大特色亮点品牌培育力度,走出丽水公益诉讼检察特色发展之路。要强化数字赋能,按照管用、实用、好用的标准,积极探索创新公益诉讼数字场景应用,用好最高检“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完善线索移送、专业咨询、参与听证等机制,通过数字化方式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能力。


    始终坚持锻造高素质队伍。专业化的公益诉讼检察队伍是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基石。要加强人员队伍基本能力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系统培训,提高运用“三查”融合理念和数字思维办案的能力,着力解决知识储备以及调查取证、沟通协调、出庭应诉能力与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相适应问题。要注重公益诉讼优秀青年干警培养使用,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通过拓展强化干部储备、统筹优化年轻干警使用,为提升整体核心战斗力提供重要支撑。要不断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战线自我革命,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努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公益诉讼检察队伍。




    来源:平安丽水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