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e路向阳”,一路向阳
时间:2022-11-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 记者 范跃红▢ 通讯员 章锣锣 林雪婷


          “我们现在不会帮未成年人文身了!偶尔有未成年人来要求文身,我们还会进行劝导。”11月4日,浙江省云和县检察院对全县文身店进行回访,发现未成年人文身现象已经得到有效遏制,而这得益于该院研发的“‘e路向阳’未成年人分级精准帮教”数字化平台(下称“e路向阳”平台)。


    “e路向阳”数字平台界面


          “为更好推动形成‘六位一体’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大格局,去年以来,我院自主研发并迭代升级‘e路向阳’平台。”云和县检察院检察长陈乐介绍,该平台聚焦“问题线索监测智控”和“多元协同精准帮教”两大核心目标,建立未成年人分级管理指标体系,将辖区未成年人划分为涉罪、高危(触法、违法、不良)、困境、校园四类,并据此进行红、橙、黄、绿四色预警监测,归集了检察、公安、教育(学校)、民政、妇联、残联等单位2.5万余条数据,实现20个业务部门和N个社会组织协同联动。


    智能监测 化解风险


          今年3月,“e路向阳”平台上一条信息引起检察官的注意——公安机关移送的一起盗窃案中,多名涉案未成年人身上有文身。检察官提讯几名未成年人后得知,文身在他们中很流行。为了准确摸底全县中小学生文身情况,检察官在“e路向阳”平台增设“文身”风险标签,学校、家长通过平台填报了数十例。


          为了从源头遏制风险,检察官随后通过该平台与浙江省政法综治系统的“基层治理四平台”同步贯通功能,向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局、教育局发出文身乱象预警,并与相关部门对全县文身店进行摸排调查,对发现的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和政协提案。随后,云和县党委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县文身店开展专项治理,未成年人文身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检察官对县内文身店进行摸排走访在云和县,截至10月底,像这样在平台设置明显的预警标签,快速、准确感知未成年人成长面临的风险并化解的例子已达3300余例,标签风险点也达9类63项,长期旷课、吸食电子烟、孤儿、事实无人抚养等情况都囊括其中。除了可直接识别的风险标签,平台还对一些隐藏的风险进行规则构建和数据碰撞。


          “我校小美可能被性侵了!”2021年9月,当地某学校通过平台“预警处置”功能发送强制报告线索,随后犯罪嫌疑人邱某被抓获。检察官审查证据时发现,可能还有其他未成年人被侵害,于是通过平台的数字筛查和对比,成功锁定3名被害幼女身份,最终邱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小蓝就是被害人之一,检察官通过平台监测发现她未完成义务教育,随后通过心理辅导、与学校对接等工作,帮助小蓝回归了校园。立足个案反推,平台陆续建立“教育缺失”“监护缺失”“未满十四周岁被性侵”等法律监督模型,通过数据碰撞、筛查法律文书等方式,挖掘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潜在风险点,开展类案监督、系统治理。



    协同发力 精准帮教


          及时有效化解风险点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而如何帮助未成年人从实施犯罪的迷途或遭受侵害的阴影中走出来,也是平台研发的出发点之一。平台全面梳理20个职能部门的涉未成年人职责任务,形成60余项帮教措施,构建了矫治、干预、救助、教育四大帮教体系,并将帮教纳入“基层治理四平台”处置和督办。平台还创新社会帮教体系,由社会机构、团体组织及领域专家以志愿服务和政府购买形式在线认领帮教订单,开展专业领域帮教。



          根据数字平台派发的帮教任务,相关部门指派专家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还是读书有意思,让我很充实。以后有机会,我还想去当兵。”17岁的小刘因交友不慎、家庭教育缺失堕入犯罪深渊。今年5月,小刘等5人因参与一起抢劫案被移送云和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平台自动分析他们的犯罪原因,并给出加强家庭教育、开展心理关怀、继续学业等挽救措施。根据预警,检察官分别向县卫健局、妇联和社会权威机构发送心理辅导和家庭教育指导帮教任务。接到派单后,相关机构指派专业咨询师、指导师多次对小刘等人开展帮教活动,并在平台全程留痕予以反馈和评估帮教情况。同时,为了完成小刘等人重回校园的愿望,检察官通过平台向辖区内合适的学校发去就学函询单,学校通过评估接纳了小刘和小王入学,检察机关也对两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像这样有针对性的帮教措施,平台已经开展400余人次。


    智慧护苗 有效预防


          溯源治理、源头预防是让未成年人远离风险、避免犯罪最切实有效的措施,为此,平台设置“护苗”场景。云和县检察院首创“学分制法治必修课”,构建“法治教育嵌入九年义务教育”新模式,依托“e路向阳”平台,“课程预约”“学分自动统计”“学分实时查询”“自动派发讲课任务”等功能均实现了数字化对接,平台还会阶段性向学校发送学生接受法治教育情况,监督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平台还开通家庭教育在线指导服务入口,同步提供家庭教育指导、督促监护等线上咨询服务。目前,“学分制法治必修课”已覆盖全县17所中小学校教学课程,受教育学生达4万余人次。


    根据学校在数字系统上的点课需求,检察官走进幼儿园进行防拐卖普法宣传


          该平台上线以来,已覆盖全县未成年监测对象14901人,先后被纳入浙江省数字法治系统重大应用“一本账S1”、浙江省委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3”,并荣获多个奖项。“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平台功能,做实做细‘分级’‘精准’两大标准,做深做强数字监督,努力把数字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陈乐说。“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六大保护’相互融合、协同发力。浙江省云和县检察院借力数字化改革,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充分运用数字检察,开发、应用并迭代升级‘e路向阳’平台,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有‘数’更智慧,成效也更为明显,值得其他检察院借鉴!”一直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和数字检察发展的全国人大代表、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专员黄美媚评价说。




    来源:检察日报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