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党建引领 共建扩容 “条连块统”促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1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日前,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结果揭晓。丽水市人民检察院、松阳县人民检察院研发的网络司法拍卖监督模型获得一等奖。这是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加强市院机关基层党组织条连块统工作以来取得的重要成果。


          “机关基层党组织条连块统”是指经常性开展横向纵向党建联建,加强上级对下级的调研指导和横向党建工作交流,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一项创新举措。

           今年年初,围绕“数字法治”系统建设要求,丽水市人民检察院抽调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技术骨干,成立数字检察办案指挥中心,把临时党支部建立在“中心”上,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顺利完成了“检察云平台”“司法网拍监督系统”“政法一体化民事行政监督协同系统”等应用场景的开发任务。在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丽水市检察机关取得了一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横向上,丽水市人民检察院与杭州市人民检察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年7月,丽水检察系统6名业务、技术骨干前往杭州市检察院开展了为期10天的数字检察专项学习。个案规则提炼、建模、大数据分析……专业的学习内容“干货”满满。

          “机关基层党组织条连块统”还体现在组织联建上,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全市首个《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建带群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机关党建和工、青、妇等群团力量优势有机融合,形成每月各有主题的18项党建带群建活动项目化清单,今年已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元宵”猜灯谜、女神趣味户外拓展、“重走红军路”、参观省级红色教育基地蚂蚁岛等党建带群建活动。“基层党组织条连块统后,支部的工作压力减轻了,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该院第一党支部书记李培说。

          此外,得益于“机关基层党组织条连块统”,今年丽水市两级检察院还编著了第一本法律专著——《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理论阐释与实务精要》。从1月开始,历时6个月,30多名专著写作专班成员合著完成逾46万字的法律丛书。这是一本理论和实践高度融合的专著,也是全国首部深入系统研究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的著作。

          党建引领,找准结对共建结合点,把共建的内容做实、效果做优。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梁微珍介绍,接下去,丽水市检察院将继续坚守“连心守正”的党建理念,持续深化“条连块统”工作,在共建共治中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记者:曾翠 通讯员:武建君
    来源:丽水日报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