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全省市院检察长座谈会召开:以服务保障“两个先行”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08-1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8月11日至12日,全省市院检察长座谈会在宁波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以及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全国数字检察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交流今年以来全省检察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浙江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开局之年。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落实中央、最高检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为我省推进“两个先行”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扛起浙江检察工作新使命新任务

          政治建设的根本指南,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对浙江检察机关来说,重中之重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重要指示精神,以“浙江检察之窗”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优越性。要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不断认清、破解自身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要深刻认识到浙江检察机关不仅肩负最高检和省委的信任重托,更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浙江、赋予检察机关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要勇扛使命、锚定目标、攻坚克难,进一步提高站位、拉高标杆,以实干实效不断推进浙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中心大局,强化能动履职,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和服务保障经济稳进提

          质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检察机关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全省检察机关要强化依法能动履职,坚决扛起“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要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政治敏锐性,打好除险保安攻坚这场硬战。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法,立足检察机关职责,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社会稳定。要更加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市场主体。落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企业内部贪腐查处和涉企“挂案”清理等重点工作,抓好服务经济、服务企业等检察政策的理解运用、贯彻落实,开展政策贯彻督查评估,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每一个人头、落实到涉企案件每个办案环节。要持续深化检察环节诉源治理。全面准确充分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绝大多数的轻罪案件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对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涉黑涉恶等重罪案件坚决依法严惩,与公安、法院一体协同落实好。抓紧抓实信访积案矛盾化解,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活动,各级院领导班子特别是检察长要带头包案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深入落实检察机关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工作衔接机制,切实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加强对特殊群体的保护,统筹推进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养老诈骗、欺诈骗保等专项行动,打造省级层面未检品牌。


          三、坚持唯实惟先,加快整体提升,以“是先行者也要始终是领跑者”的目标定位纵深推进数字检察

          唯实,就是要坚持不懈突出实战实效;惟先,就要始终做到先行和领跑;整体提升,就是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全省数字检察全面贯通、集中展示、集成突破,打造检察数字变革高地。要锚定领跑目标,加快推进重塑变革。深刻认识“数字检察是检察工作的历史性变革,是根本性提升,是检察机关对党、国家和人民贡献度的一场自我革命”“数字检察不是办案、监督以外的工作,本身就是办案、监督”,层层传导、压实到每位检察官,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提升数字检察总体集成性,推动数字检察“重塑变革”之路走好走深走实。要坚持质效为本,纵深推进专项监督。树立系统思维、全局观念,充分展示“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整体效应和改革效能,对数字检察“一本账”、专项监督实行清单式动态管理,形成富有体系性、规律性、创新性的工作路径。要聚力改革攻坚,深化数据归集和运用。以完善政法一体化办案体系为契机,深入推进执法司法信息共享,统筹推进数据共享与数据安全防护。要紧扣实战实效,推进重大平台应用的优化和贯通。坚持大数据法律监督和应用场景建设“两手硬”,形成系统谋划“检察大脑”建设的坚实底座,以融合为导向,把数字化改革贯穿于监督办案、办公办事、党建政工、检务管理各方面,一体推动全省数字应用平台的融合贯通,实现检察机关“整体智治”提质拓面。


          四、优化运行机制,狠抓质量建设,以高质量法律监督助推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

          全省检察机关要主动扛起在改革中既健全优化检察权运行机制,又深化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的双重责任,更好发挥专责法律监督机关职能作用,促进执法司法权规范高效运行。要完善工作体制机制,确保检察权优化规范运行。以打造“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最有力示范省份”的自觉,推进检察工作权力与责任、放权与监督、公正与效率有机统一,狠抓检察官权力清单细化执行和检察一体化机制建设运行,纵向上建立健全上下级检察机关依法接续监督机制,横向上加快推进审查、调查、侦查“三查融合”工作。要发挥专责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助推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深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统筹抓好刑事案件办案质量和效率,构建不起诉风险防控及行刑衔接机制,持续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回头看”,加大民事执行监督力度,做深做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积极稳妥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积极主动融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积极稳妥开展反垄断领域公益诉讼,重点关注互联网、公共事业、医药等民生保障领域。要深化科学管理,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发挥好绩效评价“指挥棒”作用,扎实推进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完善法律监督质效评价体系全国试点工作,抓好案件质量评查和业务数据分析,深入开展主要业务指标的动态实时监测和定期分析研判,更好为检察业务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


          五、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全省检察机关要对照贯彻落实省院《关于新时代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四化”建设的意见》和《关于打造“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最有力示范省份”的意见》,结合最高检巡视“回头看”、省委政法委政治督察,持之以恒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浙检铁军。要加强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深入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尤其是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旗红引领检察蓝”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探索党建业务融合特色路径,严格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加快推进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着力提升基层院新任“一把手”能力素养,持续抓实入额领导办案,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持续建好用好检校合作平台,有力落实检察官员额退出制度,深化检察人员分类管理。要狠抓基层基础工作。建好建强基层院,抓好先进院典型培树工作,推进基层院建设整体提升,推进检察室规范发展,深化检察理论研究。要抓实从严管党治检。深刻认识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一刻也不能放松,推动党组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协同贯通,检务督察、案管、业务部门内控等形成合力,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黄生林主持会议。11个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并作汇报交流。浙江省人民检察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一级高级检察官,二级巡视员,二级高级检察官,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政治部副主任,各内设机构和国家检察官学院浙江分院主要负责人,检察日报社浙江记者站站长,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等参加会议。

    来源:浙江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