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我们的新书出版啦
时间:2022-07-2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出版时间:2022年6月

    书号:ISBN 978-7-5102-2755-4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理论阐释与实务精要》一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以理论创新积极回应实践难题,是一本理论和实践高度融合的著作,也是全国首部深入系统研究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的著作。

    ——贾宇(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本书从理论、程序、实体与运行四个维度,对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相关问题展开探讨,既有法理上的深度阐释,又有实践问题的提炼和深化。

    对行政公益诉讼程序运行的“双赢多赢共赢”“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等检察新理念落到实处。

    对诉前程序的制度基础与法律关系、行政机关承担法律责任的判断标准、公益损害关联性判断以及诉前程序司法化等理论问题的阐述具有开创性,填补国内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研究领域的空白。

    对诉前程序全流程(管辖与立案、证据、磋商、诉前检察建议、对落实诉前检察建议的监督)深度梳理,强调秉持检察权的谦抑性与尊重行政权的直接性,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效能,提高行政机关积极履职主观能动性。

    对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工作对接方式方法予以总结,运用数字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深化运用诉前程序。立足行政公益诉讼实践,在丰富的检察实践中汲取营养并得到升华。


    来源:中国检察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