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浙江法制报】为打赢“水体污染保卫战”,开了场公开磋商会
时间:2021-11-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见习记者 李琪桉 通讯员 卢艳 


      本报讯 近日,一场持续半年之久的“水体污染保卫战”在龙泉市检察院建议召开的公开磋商会上,划上了圆满句号。
      今年4月,龙泉市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浙江顶典工贸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存在污染环境的情况。原来,该公司员工在使用叉车运输成品酚醛胶途中不慎将胶水打翻,使胶水泄漏流入工业园区雨水管网,造成水体污染。


      龙泉市检察院随即向当地生态环境局发送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恢复受损环境并督促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权利人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程序。之后,检察院积极跟进监督,多次走访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龙泉分局和涉案企业,了解污染水域具体情况和鉴定报告,并对行政机关依法规范取证提出意见建议。


    ▲ 企业不慎造成水体污染


      考虑到浙江顶典工贸有限公司在不慎造成污染后,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并向丽水市生态环境局主动报告了具体情况,最大限度地减轻了外围水域的污染,将损害后果降至最低,为鼓励企业在发生污染事故后及时报告环保部门,严厉打击隐瞒、迟报等违法行为,引导企业发生类似污染事故后及时妥善处置,检察官提议本案采取公开的方式进行磋商。


      该提议得到了有关单位的支持,龙泉市检察院与市生态环境分局紧密配合,明确追偿责任人和追偿方式,并就法律依据、案件事实、评估结论等提出建议,协助制定磋商方案和修复协议条款具体内容等,确保本次公开磋商会议的权威性和公平性。


      近日,公开磋商会议顺利召开,龙泉市检察院受邀参与磋商监督。经过1个多小时的商讨谈判,浙江顶典工贸有限公司与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就生态环境损害责任承担、履行方式和期限、赔偿金额等事项达成一致。浙江顶典工贸有限公司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用共计36072元,相关费用将被用于生态修复。




    来源:浙江法制报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