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浙江:部署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
时间:2021-08-2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8月25日上午,全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在杭州举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执法司法保障。王成国、李占国、贾宇及马柏伟就本系统深化改革工作作部署,卢斌出席,朱晨主持。



          会议指出,去年全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暨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推进会以来,全省各地各政法单位以政法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司法监督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加强,诉源治理工作持续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效能不断彰显,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数字法治系统建设扎实推进,政法队伍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政法领域改革集成效应、辐射效应、联动效应持续强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提升。



          会议指出,今年我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总的思路是,紧紧围绕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明责定责、问责追责为着力点,以担责尽责、忠诚履责为落脚点,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快构建权责清晰、权责统一、保障有力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各地各政法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把握健全执法司法责任体系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价值取向和关键环节,切实做到有令必有行、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要牢牢把握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坚决扛起执法司法政治责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执法司法全过程各方面,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政治效果,防范政治风险,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建立完善权责清单制度,规范主体办案、辅助人员办案、入额领导干部办案权责,落实落细执法司法办案责任。要坚持全域贯通、全链覆盖,压紧压实执法司法领导监管、集体监管、部门监管、层级监管责任,切实把执法司法权关进制度笼子。要强化督导问责,健全完善督查督办、考核评价、责任追究、依法履职保护等机制,扎实推进执法司法责任落实。



          会议强调,当前数字化改革已经进入到了打造最佳应用、比拼“三大成果”的新阶段。各地各政法单位要按照省委部署,聚焦数字法治系统“1338”跑道,进一步准确把握理念思路、目标任务、推进方法,强化共建共享、突出实战实效,推动政法数字化改革从量变到质变、更加体系化规范化,加快形成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确保始终走在前列。



          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人大监察司法委、省政协社法委、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各市、县(市、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市级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等参加会议。



    来源:平安鼎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