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传达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3-03-0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丽水市两会于今天上午胜利闭幕。今天下午,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传达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献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领导参加会议,院内设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检察干警要学深悟透市两会精神以及市委书记胡海峰在市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动市两会等系列会议精神在具体检察工作中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丽水探索与实践,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1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坚持党的领导、接受各方监督中展现检察担当。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切实将代表委员在两会期间审议时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为推动工作的动力源泉,要逐条逐项梳理,准确把握节点,严格标准要求,努力实现意见建议办结率、回复率100%。同时,将代表委员日常联络工作做在日常、抓在经常,依托市、县两级代表联络总站,实现公益诉讼检察与人大代表履职深度融合,合力推进“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出更多务实有效的融合监督方式。


    2要依法能动履职,在服务保障大局、护航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检察作为。


    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重大任务,纵深推进“除险保安”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力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仗、经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整体仗。要围绕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紧盯创新引领、工业强市、招大引强、聚人兴业等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领域,依法保障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用法治为企业安心创业保驾护航,合力助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要立足我市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深入组织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专项行动,以最高标准保护百山祖国家公园生态环境,同时不断拓宽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助力释放更多国家公园品牌红利。


    3要践行司法为民,在助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中履行检察职责。


    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生态环境、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问题,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合法权益。不断强化公开听证、民事和解、司法救助、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法治社会建设的期待,助力我市创建全国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充分释放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少捕慎诉慎押等制度效能,最大限度解纷止争,为我市奋力创成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贡献检察力量。


    4要深化改革创新,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中扛起检察使命。


    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检察工作中的具体目标和扎实举措,切实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切实加强对侦查、审判活动的监督制约,创新监督方式,破解监督短板,提升监督质效,合力推进公正司法。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作用,加强对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监督,助力深化“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合力推进严格执法。大力推进数字检察工作,着眼急用先行、实战实效,推动平台、数据、应用全面贯通,以大数据法律监督助力破解法治领域深层次问题,全力助推更高水平的法治丽水建设。


    5要加强能力建设,在全面从严治检、锻造过硬队伍中彰显检察自觉。


    要找准检察工作新的时代坐标,牢牢把握“最好发展时期”的重大机遇,积极应对“更高履职要求”的挑战考验,围绕最高检新一轮检察改革调研要求,结合省委“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部署,带头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着力推动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持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推进纪律作风整顿,继续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细落实,坚持以“严管”体现“厚爱”,努力锻造一支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