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小检跑两会】代表委员看检察:市人大代表曾梨萍、市政协委员吴永甲
时间:2023-02-2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小检来了

          值此丽水两会召开之际,【小检跑两会】栏目走访了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让我们来听听他们对2022年丽水检察工作的评价,看看代表委员们对2023年的检察工作又有怎样的新期待。

    曾梨萍

    丽水市人大代表、遂昌县金竹镇百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近年来,丽水市检察机关开展一系列诸如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古树名木保护、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办理出一批在社会有影响力、群众有获得感的案件,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作为人大代表,我也多次受邀参加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庭审观摩等活动,近距离感受检察机关在守护公益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遂昌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破坏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中,在起诉的同时探索申请先予执行,确保了生态修复的时效性,将生态损害减小到最低,这起案件入选了最高人民法院环境公益诉讼指导性案例。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上,公益诉讼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检察机关点赞!


          下一步,希望检察机关能不断加强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探索,拓展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也希望检察机关多到基层为群众宣讲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让更多群众了解这项工作,增强群众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的意识。

    吴永甲

    丽水市政协委员、遂昌中学网阅卷组长、备课组主任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一名中学老师,我一直十分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遂昌县检察院就成立了“鲁冰花”工作室,一直致力于未成年人司法权益的保护,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我要为他们全覆盖法治教育、成立少年检察官学校、打造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共同体等守护未成年健康成长的各种努力点赞。过去一年,我也关注到,遂昌“鲁冰花”工作室在原来线下进校普法宣讲、线上点播观看法治微课的基础上,上线了“鲁冰花”未检云课堂项目,并通过云课堂向全县中小学开展普法教育,让普法方式更加多元、立体。


          在新的一年里,我期望检察机关能够继续发挥职能,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工作机制、工作理念,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得更深更细,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撑起强有力的法治保护伞。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