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这是人‘退’的一小步,却是保护生物多样性‘进’的一大步。
时间:2023-02-0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太好了,以后每年中华秋沙鸭都能在丽水安心过冬了。”近日,许多摄影爱好者在丽水九龙国家湿地公园捕捉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的踪影。为了保护它们的越冬栖息地,原定于去年年底开工的“大溪治理提升改造工程项目”临时“停工改道”,为中华秋沙鸭留足宝贵的栖息空间。
    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数量十分稀少,被誉为我国的“国鸭”。因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中华秋沙鸭是检验生态环境质量的标志物种。



    “每年10月到来年4月,中华秋沙鸭会到九龙国家湿地公园越冬,而沿江绿道建造带来的工程施工、人类活动等会对它们的栖息与生存造成威胁。”市人大代表陈志伟是一名观鸟爱好者,他提交了一份代表建议,希望重新评估工程项目。


    去年,丽水市率先出台《丽水市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凝聚起公益诉讼保护更大合力。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向丽水市检察院转交了关于加强对中华秋沙鸭越冬栖息地保护的代表建议。


    丽水市、区两级检察院收到建议后,发现即将动工的重点工程确实可能致使中华秋沙鸭栖息环境遭受破坏,于是两次联动召开磋商会,通过邀请人大代表、专家、志愿者参与等形式,督促区级政府、行政机关及时依法履职,调整优化项目方案,助力维护区域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经公开磋商,各方对栖息地段优化工程方案、采取禁渔措施及禁用外来物种等问题达成共识,并聘任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和野生动物专家为“工程监督员”,对工程后续施工进行监督。


    日前,市水发公司重新提交涉中华秋沙鸭栖息地段工程新的编制规划,绿道设计绕开了中华秋沙鸭越冬期间的栖息地,并通过缩减绿道宽度、增加生态屏障等,真正做到“工程为动物让路”。如今相关地段工程已停工并封闭道路,直到中华秋沙鸭离开后继续施工。


    “这是人类‘退’的一小步,却是保护生物多样性‘进’的一大步。”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负责人说。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时,丽水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的位置,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接下来,丽水人大将进一步落实人大代表、检察建议“双转化”工作机制,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领域持续开展创新探索,助力丽水打造“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区”。



    记 者:谢佳俊

    通讯员:姚嫣 邓玮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