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深入贯彻落实“1决定+6意见”,聚焦特色发展,全力跨越赶超——全市检察长会议今日召开
时间:2022-08-1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8月14日下午,全市检察长会议在市检察院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领导、全市基层院检察长参加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今年以来全市检察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



          会上,基层院检察长就今年以来贯彻落实省检察院“1决定+6意见”①的做法及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交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对分管条线进行了点评。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省检察院“1决定+6意见”,紧紧围绕丽水检察“一特三转五优”工作目标,全力服务保障大局,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全速推进数字检察,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扎实推进“质量建设年”为抓手,以“打造示范区、当好排头兵”为使命,以“一特三转五优”为目标,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坚毅笃行“丽水之干”,持续深入落实中共中央《意见》、高检院《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决定》,省检察院“1决定+6意见”,纵深推进数字检察,全力深化法律监督,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扎实推进“两个先行”山区实践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以打好除险保安百日攻坚战为牵引,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坚决打赢除险保安百日攻坚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要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紧扣省委、市委除险保安要求,坚持底线思维,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二要狠抓各项维稳安保措施的落实,各基层院检察长要亲自抓、亲自谋、亲自督,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案件亲自参与、重大事项亲自协调;三要全面深化源头治理,深入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推进检察听证“应听尽听”,用好检察建议,以高质量检察建议强化预警提示、督促抓好前端治理,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


        (二)以服务保障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全力助推“两个先行”山区实践


          主动融入党委工作大局,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和“两个先行”山区实践作出新贡献。一要聚焦服务保障经济稳进提质这一要务,积极稳步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严把启动关、选任关、审查关,努力彰显“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改革成效;二要聚焦严格守护绿水青山这一使命,顶格标准保护生态环境,统筹四大检察职能,切实加强对丽水全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司法保护;三要聚焦服务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全力助推共同富裕,创新生态修复经济价值实现机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持续深化结对帮扶。


        (三)以特色工作创建为牵引,全力补短板强弱项铸品牌


          特色工作创建是践行“一特三转五优”工作目标的具体抓手,也是丽水检察工作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要凝聚合力,坚定不移,全速推进。一要加快提升特色工作创建的实际成效,注重迭代升级、提前谋划、淘汰调整;二要加快补齐品牌建设的短板弱项,强化品牌意识,精准选择项目,奋力推进工作,彰显实际成效;三要建立健全特色工作创建的配套机制,建立定期晾晒机制、联合督查机制、赛马比拼机制、督促约谈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等,构建起以提升办案监督质量为核心,以信息宣传为两翼,统筹业务、综合部门,集中发力,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四)以深化执法司法权力制约为牵引,全力推动法律监督拓面提质增效


          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全力助推加快构建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权责一致的执法司法权运行机制。一要发挥检察一体化这个最大优势,“探索案件线索统一管理、监督办案统一推进、人员力量依法统一调用的办案模式”;二要激活数字检察这个最大增量,持续巩固拓展深化传统优势项目,加快谋划储备一批数字检察项目,加快推进专项行动和数据共享;三要彰显维护公平正义这一核心价值,助推完善刑事执法司法权力、民事司法权力、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深化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四要强化科学管理这一最大保障,以科学有效管理确保前进有动力、不进有阻力、后进有压力。


        (五)以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牵引,着力锻造一支过硬检察队伍


          深入落实省院《关于新时代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四化”建设的意见》和《关于打造“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最有力示范省份”的意见》,持之以恒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丽检铁军。一是以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和作风建设;二是以淬炼提能筑牢履职根基,一如既往抓好班子建设,持之以恒抓好队伍建设;三是以强基固本筑牢发展根基,相对较强的基层院要拉高标杆,拼尽全力,努力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擂台上争得一席之地,相对薄弱院要重自强、练内功、早脱薄,处于中间的基层院要不断认清、破解自身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努力跳起来摘桃子,力争上游。


          市检察院内设机构负责人、基层院办公室主任列席会议。


          ①“1决定+6意见”:指的是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出台的《关于高水平服务保障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优越性的决定》《关于高水平做优新时代刑事检察工作的意见》《关于高水平做强新时代民事检察工作的意见》《关于高水平做实新时代行政检察工作的意见》《关于高水平做好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意见》《关于新时代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四化”建设的意见》《关于打造“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最有力示范省份”的意见》。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