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检察日报 | 祖孙俩的心病祛除了
时间:2022-07-2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一年多了,判决结果就像一块大石头,重重压在我们心上。今天的听证会解开了我心中的很多疑惑,以后我会带着孙子好好过日子。”7月15日上午,租住在浙江省松阳县西屏街道的叶奶奶和他的孙子明明(化名),参加了由丽水市检察院检察长吕献主持召开的听证会,当场表示自愿息诉。


          2020年8月25日,叶奶奶的儿媳被人杀害,此后,她的儿子因妻子被害导致病情加重,两个月后离世,留下当时年仅15岁的孙子明明与她相依为命。2021年5月,丽水市中级法院判决被告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为什么不是死刑立即执行?”祖孙俩无法接受这一判决结果,向丽水市检察院提起刑事申诉。


          丽水市检察院成立由检察长包案的办案组。鉴于叶奶奶行动不便,明明又是未成年人,办案组多次上门释法说理,并决定在申诉人的家门口召开一场公开听证会。7月15日,在申诉人现租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吕献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丽水市人大代表、律师代表、人民监督员等5名听证员,松阳县相关单位代表、原案承办检察官、办案民警等参加听证。


    ▲ 听证会现场


          听证会上,办案组介绍了案件基本事实,对法律适用是否准确、量刑是否适当、审判程序是否合法等进行阐释。听证员除了从法律适用、社会治理、办案质效等角度充分发表意见,还围绕如何帮助申诉人家庭走出困境等问题展开讨论。5名听证员经讨论一致认为原审判决法律适用准确,量刑适当,建议申诉人放下心理包袱,并建议有关单位为申诉人提供帮助,让他们开启新生活。



    来源:检察日报

    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程琦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