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贯彻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2-06-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今天下午,丽水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贯彻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献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领导参加会议,院内设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省党代会代表、市检察院案管办主任郦元婷传达了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献结合今天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和政法全会精神,就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提高站位,在深学细悟中领会核心要义。

    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与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市党代会精神融会贯通、一体贯彻,并通过“组织一次系统学习、开展一轮领导宣讲、召开一次专题研讨、实施一系列主题宣传”等“五个一”活动,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深刻领会把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大会主题,自觉做“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八八战略”的忠实践行者、“重要窗口”的优秀建设者、“两个先行”的不懈奋斗者。

    二找准定位,在对照笃行中强化履职担当。

    一是全力抓牢“维护稳定”第一要务。深入组织开展危害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犯罪专项打击行动,持续深化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大力推进“除险保安”,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少捕慎诉慎押等工作,为丽水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着力激活“创新驱动”第一动力。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不断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等摆在检察履职的核心关键位置,认真落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积极探索中小微企业简化合规程序新路径,切实加大对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企业知识产权、创新权益的保护力度,充分释放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公开听证等制度效能。

    三是助力放大“生态先行”第一优势。坚持把助力丽水“创建中国碳中和先行区和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区”作为重中之重,统筹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深入开展瓯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护红护绿护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对丽水全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司法保护。


    三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提升工作质效。

    一是以数字检察为牵引,全力创特色铸品牌。以原创数字检察项目进入全国检察数字模型大赛决赛为契机,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全链条系统性促进执法司法规范公正。二是以机制创新为保障,合力解难题促公正。深入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探索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贯通融合机制。以深入落实《浙江省政法机关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工作办法》为切入点,推动建立共享清单,明确责任时限,确保执法司法信息共享不畅等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三是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着力提素能锻铁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深化“铸魂、赋能、夯基、凝心”四大工程,纵深推进日常检查、案件评查、检务督察、廉情核查“四查合一”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加强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努力建设既保“底色”、更有“亮色”的过硬检察队伍。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