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切实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丽水政法机关深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犯罪协同治理
时间:2022-05-1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5月18日,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暨养老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在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瞿茂贤主持,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柳启东作主发布,通报《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审判白皮书》及丽水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科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积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浙江日报、浙江之声、浙江交通之声、丽水日报、丽水广播电视总台、处州晚报、丽水网等媒体应邀出席。近年来,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已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及面最广的犯罪类型,严重影响社会大局稳定,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丽水中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为总牵引,把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协同治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行动之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从严惩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上下游关联犯罪,切实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强。全市公检法等职能部门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坚毅笃行“丽水之干”,持续放大工作格局,密切协作、多管齐下、重拳出击,全链条打击涉诈犯罪生态系统,全力挤压涉诈犯罪生存空间,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态势。《白皮书》显示,2018年至2021年,全市法院审结一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上下游关联犯罪案件611件1621人,判处罚金7855.47万元,案涉金额19.88亿元。主要呈现骗术花样繁多,作案手法翻新快;非接触性突出,侵害对象范围广;团伙作案居多,催生黑灰产业链;犯罪组织严密,追赃追逃难度大等特点。

     

          针对防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对策和建议:


          一、发挥审判职能,加大打击与整治力度坚持从严惩处、从重打击,并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等方式,从经济上严厉制裁犯罪分子,提高犯罪成本。坚持全链条打击,斩断黑灰利益链条,依法彻查涉诈资金流向,加大追缴涉案财产力度,及时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受害群众损失。


          二、强化行业监管,挤压滋生与发展空间落实信息资源共享,构建快速反应联动机制,加快形成各行业各部门齐抓共管的防治局面,进一步挤压网络犯罪的生存空间。金融、电信等主管部门加大监督力度,严格落实实名制,规范营销渠道;工商部门落实对企业的日常监管,依法处罚企业泄露他人信息的行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消费者协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履行宣传、防范、配合打击犯罪的社会责任。


          三、凝聚各方合力,推进源头与综合治理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充分发动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网络违法犯罪治理格局。
          四、加强技术研发,健全识别与防范网络构建政企合作的技术防范体系,遏制各类技术滥用的违法犯罪行为。借力互联网企业技术与海量数据,鼓励互联网企业主动作为,参与到电信网络诈骗协同治理。


          五、开展专项治理,增强防范与安全意识聚焦源头治理,及时堵塞主管部门或相关行业领域的监管漏洞。坚持靶向定位,针对老年人、在校学生、涉企工作人员等群体,加大保护力度。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将防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推进到每一角落,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瞿茂贤主持发布会据悉,按照全国、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系列会议部署,今年4月,市委政法委针对犯罪分子假借养老之名,对老年人群体专门实施诈骗,进而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攫取非法利益的诈骗行为,牵头开展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行动将通过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专项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五治结合”,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整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涉诈乱象,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答记者问

     

          1.浙报集团丽水分社记者周素羽: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及本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情况如何?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积林:全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充分发挥反诈联席办牵头部门作用,打击治理工作成效显著。2021年全市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13.28%,立案数下降率全省第二。自2021年5月以来,全市连续11个月受理电诈案件同比大幅下降。共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2137名,同比上升131%。共电话预警劝阻17万余人次,避免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将从4月持续至10月,重点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名义实施的违法犯罪活动。

     

     

     

          2. 浙江之声记者徐鹏飞:“断卡”专项行动以来,丽水检察机关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科庆:“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周密部署,积极行动:一是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专业办案组。加强数字化监督,实现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再到行业治理的转变。对被骗案值百万元以上的电诈案件做好提前介入工作。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193件306人,审查起诉466件1405人。二是加强协作配合,与公安机关建立检警一体化侦查模式,开展实质性提前介入,依法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与法院召开联席会议,就“断卡”案件刑事政策、法律适用、证据标准等问题加强协商,达成共识。与行政监管部门共同落实省检察院四份检察建议,加强行刑衔接。三是参与社会治理,组织全市检察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开展电诈案件集中巡回庭审活动。在丽水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反诈专栏,刊载典型案例,其中马维坚等人诈骗案被评为全省精品案例。

          3. 丽水日报记者杨敏:电信网络诈骗协同治理已被列入丽水中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行动中。下一步,丽水法院会有哪些具体做法?



          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柳启东:丽水中院高度重视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以开展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为抓手,在全市法院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协同治理。一是重点开展养老诈骗协同治理。严惩以养老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全力追赃挽损,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二是深入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及校园诈骗协同治理。联合妇联开展“平安丽姐”进法庭活动,发放家庭教育指导令;联合教育部门依托“共享法庭”让法治课堂进校园,深入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三是广泛开展涉企诈骗协同治理。结合“三服务”等活动,走访一批企业,上门普及防范电诈常识,宣传涉企电诈典型案件。四是持续开展打击整治乡村诈骗协同治理。下沉乡村联合开展“反诈”主题党日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借助“共享法庭”在乡村文化礼堂巡回审判电诈典型案件、播放反诈视频等。



          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广旅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办、人行丽水市中心支行、丽水银保监分局等单位代表出席发布会。


    来源: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