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在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时间:2022-05-1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今天下午,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支持和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献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领导及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支持和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分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交流发言。吕献就《意见》的学习宣传贯彻提三点要求:


          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刻认识《意见》出台重大意义。

          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深刻领会《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认真按照省院的部署要求,主动向党委人大政府汇报通报,并通过创新学习宣传方式,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切实增强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将《意见》要求贯穿检察工作始终,以实际行动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二要以高度的法治自觉,对标对表《意见》要求狠抓落实。

          要以学习贯彻最高检《意见》为契机和动力,紧扣《意见》的各项任务要求,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坚决扛起法律监督职责使命,在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一是要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依法严惩各类严重犯罪,为我市“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营造和谐稳定的外部环境;二是要深化履职促进治理,以检察履职、司法办案减少社会对立、促进社会和谐,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样板;三是要创新举措护航经济,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为我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三要以高度的检察自觉,一体推进落实提升工作质效。

          要把学习贯彻最高检《意见》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融合起来,以实际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贯彻成效。一是要坚持监督为本。进一步发力破解执法司法信息共享不畅、监督刚性不强等难题,以审查、调查、侦查“三查融合”推进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融合发展;二是要坚持数字为重。要把数字检察作为主攻方向,充分挖掘、用好大数据,进一步做强做优虚假司法确认专项监督等丽水原创数字检察项目;三是要坚持队伍为基。聚焦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进一步创新深化帮扶机制,充分激活薄弱院自身发展动能,以点带面推动基层院整体提升;四是要坚持特色为要。要锚定市院党组确定的“一特三转五优”工作目标不动摇,在贯彻最高检《意见》过程中,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挖掘典型、提炼经验,培塑精品,着力打造一批符合自身实际,彰显监督质效,具有品牌效应的丽水检察特色工作。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