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共筑安全生产防线
时间:2022-05-0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有效预防安全生产犯罪,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近日,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向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建设局、丽水工业园区管委会等行政机关以及相关生产企业传达“八号检察建议”相关内容和精神,并结合该院办理的重大责任事故案例进行法治宣讲,深入挖掘个案中的共性问题,发挥对同类问题的督促指导作用,促进被监督者堵漏建制,拧紧人民群众身边的“安全阀”,推动平安丽水建设。


          检察建议+座谈,深化行刑衔接


          近日,莲都区检察院向区应急管理局、区建设局、丽水工业园区管委会等行政机关送达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并宣讲“八号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和内容,通报了近五年办理的涉及生产安全刑事案件情况,指出当前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深化行刑衔接、强化安全生产溯源治理等方面与上述单位展开座谈。各单位就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建立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长效机制、提前介入安全生产犯罪案件等工作交换意见。

          实地走访+现场宣讲


          莲都区检察院与区应急管理局、区建设局、丽水工业园区管委会对辖区内的建设工地、生产企业等重点场所开展实地走访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向企业负责人、员工传达“八号检察建议”精神,普及生产安全知识,结合安全生产领域刑事案件具体案例及调研情况指出当前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上可能面临的风险并提出了可行的建议,切实提升了生产单位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由点到面,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


          为推进安全生产溯源治理,莲都区检察院针对一起重大责任事故案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和漏洞展开深入调研,对丽水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场所安全管理。5月5日,莲都区检察院对该公司在辖区内的场站进行整改回访。该公司对所有场站展开排查,将排查出的问题拉单列表落实整改,重点对14个公交场站内涉及的交通安全标志、场地照明设施、消防安全设施及安全管理制度等进行查漏补缺、整改完善,规范和完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治理长效机制。






    来源:莲都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