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市两会精神——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时间:2022-04-1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今天上午,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贯彻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精神和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献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领导、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本次市两会是凝聚共识、团结鼓劲的大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了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决策部署。市两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规划了实现路径,列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必将极大地激励全市检察干警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为奋力推动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全市检察干警要学深悟透市两会精神,尤其是市委书记胡海峰在市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市两会精神在具体检察工作中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

          全市检察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更高站位坚持党的领导、接受各方监督。深化法律监督年度报告制度等机制,在推进法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的同时,有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牢牢把握中央出台《意见》、市委召开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等重大机遇,全面提升办案监督质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做好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并落实好审议意见。切实将代表委员在本次市两会期间审议时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为推动工作的动力源泉,建立任务、责任、时限等三张清单,逐项落实、抓紧办理、及时反馈,努力实现意见建议办结率、回复率100%。


          会议指出

          要凝心聚力护发展,以更实举措服务中心大局、护航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要深化落实市检察院出台的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十大专项行动。要创新能动履职,审慎办理涉企犯罪案件,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生态检察职能,强化生态环境综合系统司法保护,努力打造生态公益诉讼金名片。要持之以恒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继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等打击力度,落实最高检关于安全生产的八号检察建议,努力为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

          要司法为民守初心,以更强担当深化民生检察、提升群众满意度。要深化法治宣传,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持续推进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医院等,切实提升全民法治意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保护,办好群众身边“小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深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认罪认罚从宽、公开听证、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等工作,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知。


         会议指出

          要强化履职善作为,以更大力度提升工作质效、维护公平正义。紧扣“一特三转五优”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方式,提升监督质效,依法能动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充分运用审查、调查、侦查“三查合一”思维方法,加快推进“四大检察”融合发展,凝聚监督合力。持续深化检察数字化改革,深化便民服务,强化类案监督,努力打造更多具有辨识度、影响力的丽水数字检察标志性成果,从而带动法律监督模式系统重塑变革。全面夯实检察发展根基,加强对基层检察院指导,不断提升干警综合素能,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