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丽水日报】让党中央放心 让人民群众满意——全省“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风采
时间:2021-11-0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文/钟根清 茅扬


          11月8日召开的全省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上,表彰全省“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龙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国家税务总局景宁畲族自治县税务局等5家单位受表彰。



          清廉机关在清廉丽水建设中具有标注性、引领性作用。如今,通过压实责任,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市直各单位朝着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求是挺进。


    ▲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


    市检察院

    守好根脉 注魂赋能


          近年来,市人民检察院坚决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坚定厉行“丽检之干”,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全国特赦检察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等20余个省级以上荣誉。


    ▲ 建党百年市检察院全体党员集体宣誓


          强化政治统领,永葆“忠诚使命”政治本色。坚持政治立检,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开设“六大课堂”,建立“六个一”学习制度,走好“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坚持文化育检,出台全市首个党建带群建工作意见,提炼丽检精神,建成“连心守正”文化园地,努力让“双建”工作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坚持从严治检,创新推出“一志”“两访”“三巡”“四查”,打造廉政风险闭环防控体系。


          紧扣中心大局,彰显“求是挺进”作为担当。出台服务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意见,在全省推广借鉴。开展“护红护绿护古”专项监督行动,办理全省首例侵害英烈名誉权的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出全省“破坏陆生野生动物资源”最大索赔单;找实监督办案着力点,打好创新发展“组合拳”。运用“书记在现场”“党员攻坚组”等工作方法,让党员干部冲锋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第一线、最前沿,共有65个案例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典型、精品或优秀案例;找好业务融合支撑点,按下攻坚克难“快进键”。在全国首创的法律监督年度报告制度被最高检写入“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并在全国检察机关推广。


          践行为民初心,坚守“植根人民”根本宗旨。擦亮党建融合“金名片”,在全市检察机关系统联动打造“爱·相随”未检工作品牌,“爱·相随”鲁冰花青少年普法项目获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当好党员群众“贴心人”,与多部门党组织建立长效救助机制,推动形成一次救助、长期帮扶的工作格局;跑出数字服务“加速度”,创新推出司法网拍智能审查系统和“诚信钉”监督平台,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建立“检侨之家”平台,为海外华侨解决申诉难题的做法,写入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来源:丽水日报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