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莲都区委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11-0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10月28日上午,莲都区委召开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全面推进检察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莲都勇当共同富裕丽水领头雁和山区县排头兵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现场▕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徐光文出席并讲话,会议邀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参加并讲话;区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徐光文讲话▕

          徐光文书记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区检察工作。他指出,区检察院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和区委工作要求,依法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服务大局有担当、法律监督有作为、数字赋能有亮点、队伍建设有实效,推动了全区检察事业在原有基础上实现长足发展、明显进步。



    就如何加强

    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从三方面提出要求▼


    要高站位认识

          一要高站位认识,始终把牢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正确方向。坚决做到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步调上同频、行动上同力。


          ◆要准确理解并把握“保证党的绝对领导”的政治责任,将“两个维护”贯穿到人民检察事业、法律监督工作始终,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教育引导广大检察干警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要准确理解并把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责任,坚持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融入检察履职中,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准确理解并把握“宪法法律赋权”的检察责任,紧紧围绕法律监督这条主线,积极构建监督方与被监督方良性互动关系,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要高标准要求

    ▏会议现场▕


          二要高标准要求,切实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能力水平。要牢牢把握党对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新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开创法律监督工作新局面。

          要强化大局意识,彰显司法服务的深度。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和推进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当好加快发展的护航者、平安和谐的维护者、法治风尚的引领者。
    要强化主业导向,提高法律监督的质效。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推动刑事检察更有力、民事检察更精准、行政检察更务实、公益诉讼检察更深入,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要强化自身建设,增强检察队伍的素养。通过打造变革型组织、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大制度性约束,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检察人才队伍。
    要高效率落实
          三要高效率落实,全面汇聚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强大力量。检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扛起法律监督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通过组织领导再加强、配合支持再加强、服务保障再加强,把各方力量凝聚起来,推动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吕献讲话▕


          会上,吕献代检察长指出,近年来,在莲都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莲都区检察院形成了争做“头雁”、勇立潮头的高度自觉,凝聚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奋进力量,各方面呈现新气象。

          下一步,要提高站位,深刻领悟党中央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战略考量。深刻领悟法律监督是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保证,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的重要制度,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望新要求的重要方式,坚决扛起新时代法律监督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要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中央《意见》落地见效。着力消除理念分歧,凝聚法治共识,共同促进法律正确实施。强化沟通会商,完善配套机制,合力推进法治共同体建设。加快推进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全力破解监督信息不畅难题,协同推进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


          要拉高标杆,奋力展现“首善之区”的检察头雁风采。更加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检察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更加注重用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监督,在加快数字检察建设、类案监督、促进治理上加快成势。更加突出在参与社会治理中打造莲检品牌,创造更多具有莲都元素、莲都首创的检察标志性成果,努力为莲都勇当共同富裕丽水领头雁、山区县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蔡建彧通报了近年来莲都检察法律监督工作情况,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莲都分局分别作交流发言。



    来源:莲都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