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云和800亩林地耕地生态修复记
时间:2022-09-1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历时近一年,我们完成了对6个乡镇街道近800亩被破坏林地、耕地的生态修复工作,种植苗木44万余株,苗木类型涵盖了映山红、枫香等12个品种……”近日,云和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次收到了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生态修复的进度回复函,这也标志着这起因天然气施工导致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公益诉讼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7年,丽水市启动了浙江省天然气管网“县县通”项目,浙江省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然气公司”)作为工程承包方,在云和县内铺设莲都-云和-龙泉段的天然气管道,并临时占用云和县辖区内林地、耕地共计约800亩。2020年工程顺利完工投产,但被临时占用的林地、耕地却变成了荒 野,修复工作迟迟未开展,群众也将这一线索反映到了云和检察院。


          掌握线索后,云和县检察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办案组,办案组通过调阅相关材料、图纸,对案涉广而散的区域进行了分块标识,并实地察看了现场情况,用无人机航拍进行了取证。随后,检察官又走访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进一步了解该工程的具体情况。


          我们也一直在和施工方协商修复,但对于施工方仅用草本进行修复的方案我们觉得效果不佳,修复工作也陷入了僵局。”走访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道出了修复生态存在的难题。


          仅用草本修复是否可行?该领域的专家也认为,“根据被破坏的林地情况,不适合用纯草本修复。”一场针对该区域生态修复的公开听证会召开了。面对专家意见和生态修复方案不一的情况,职能部门、人民监督员、修复方案设计院负责人及天然气公司等各方代表围绕是否要进行修复、草本修复能否达到生态修复的目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最后达成共识:相关职能部门要依法履职,对破坏的生态进行修复;单纯靠草本修复难以达到生态复绿的目的,生态修复方案应进一步完善。听证会后,一封检察建议书送达云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督促做好补植复绿工作,确保生态环境得以修复。收到检察建议后,云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第一时间与县天然气管道建设指挥部对接商议,促使天然气公司更改了生态修复方案。检察机关也持续跟踪检察建议的落实,推动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督促检察建议落地生根。经过一系列的方案设计、公开招标、施工种植,建设单位最终投入生态修复费用481万余元用于补种各类苗木及植被恢复,投入1800万余元用于耕地恢复与农用设施损毁修复。



          举一反三,长效长治。该县还以此案为契机,建立了“林长+检察长”制度,确立常态化巡查监管、信息资源联络共享、联合专项调查等多项工作机制。通过该案的办理,丽水市检察院也在全市部署了关于天然气破坏生态环境的专项监督行动,促成了450余亩耕地及1300余亩林地得到有效修复。



    记者:曾翠 通讯员:章锣锣

    来源:丽水日报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