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头版!龙泉检察助力当地食用菌行业合规化
时间:2022-09-0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这一片都是种植的阔叶林,大约45亩,以后都可以用于食用菌菌棒生产。”日前,廖某某带着龙泉市检察院的检察官来到他的食用菌“原材料基地”,开心地说。这块基地是龙泉市检察院在当地推动建立的首个食用菌原材料基地,将有力推动当地食用菌行业合规建设。


          食用菌产业是龙泉的支柱产业,农村三分之一人口从事相关生产。廖某某是一家食用菌生产合作社的负责人,2019年4月至10月期间,先后向他人收购了滥伐的阔叶树,蓄积共计160余立方米,用于合作社的食用菌菌棒生产。案发后,廖某某主动投案。因其犯罪情节轻微,具有投案自首情节,且认罪、悔罪态度较好,龙泉市检察院经审查,对廖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也就是在此案的办理过程中,检察官发现,廖某某的案子并非个案。2020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涉食用菌生产的滥伐林木案件10件10人,非法收购滥伐的林木案件2件2人。通过实地调研,检察官发现,当前相关政策对野生阔叶林的保护与食用菌原料的供应之间存在矛盾,一方面,相关政策规定天然阔叶树占比超过35%的森林,不允许发放采伐证,同时因为评估鉴别存在较大难度,导致采伐证办理难;另一方面,农户办证的积极性也不高,进而导致合法来源的阔叶林来源少,使得食用菌行业存在涉刑风险。

          为此,检察院召集农户代表和食用菌生产合作社代表,商讨建立“企业+林农+基地+订单”的食用菌原材料供应模式。由此,企业既可以通过承包农户的林地自行种植阔叶树,也可以下订单批量收购农户种植的阔叶树,从源头上解决食用菌原料供应难问题。今年5月,在检察机关和林业局、农业农村局的推动下,龙泉市委市政府出台《龙泉市林业发展和资源保护扶持政策》,支持食用菌原料林培育。

          很快,首个食用菌原材料产供销基地在龙泉建成,推动当地食用菌行业合规化,根除行业涉滥伐林木的痼疾。


    来源:浙江法制报
    记者:余春红  通讯员:卢艳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