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规范整治联动打击 合力保护实现共赢 浙闽跨省协作共筑社会治理司法屏障
时间:2022-07-2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本报讯(记者 曾翠 通讯员 林鑫)“打击、治理浙闽两省区域变型拖拉机违法行为,需要形成合力!”近日,一场跨省农业机械(变型拖拉机)安全生产系列公益诉讼案视频听证会在庆元县人民检察院听证室举行。浙江省庆元县,福建省松溪县、政和县三地检察机关针对变型拖拉机存在的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分别向相关职能部门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建议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共同打击变型拖拉机违法行为。这是两省检察机关跨省协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又一重要举措。


          庆元县地处浙、闽两省交界,省际边界线长210公里,素有“入闽咽喉”之称。两省四县(浙江省庆元县,福建省松溪县、政和县、寿宁县)临界乡镇共有21个,行政村100多个。由于行政区划不同,两省四县执法标准并不统一,取证难、监管难、移送难、诉讼难、跨省犯罪发现难等问题成了困扰四地的一块心病。为此,庆元县人民检察院携手福建省三县检察机关构建多元检察体系,整合司法力量,在促进两省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发展,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提供法治保障。

          庆元、松溪、政和三县同属丘陵山区,多为乡村公路和机耕道,变型拖拉机运营成本和准入门槛低,成为来往于三地从事运输作业的主要工具。三地司法部门在办案中发现,各县域内不同程度存在使用无证、假证、套牌、改装等违法行为,对农业生产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风险和隐患。治理上述问题,涉及两省三县县域内多个部门,困难重重。此次跨省公开听证依托跨省协作机制,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方面通力合作,有力推动了两省三地社会综合治理,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次观摩庭审,提高了执法人员对证据收集的认识,启发了对毒鱼案件的执法方式的变更,期待寿宁渔业保护更加到位。”去年9月3日,一起跨省非法捕捞案件开庭。浙闽两省四县的河(段)长、护渔员共100余人共同观摩了庭审。

          为打击非法毒鱼行为,助力百山祖国家公园生态品牌建设,两省四县协商制定了《关于建立服务松源溪、乐溪、赛江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根据该意见,两省四县的所有环境污染、野生动植物资源破坏、盗伐滥伐、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生态案件均被列为检察监督范围。这为两省四县精准化打击、多元化监督、专业化办案,筑牢生态保护的司法屏障提供了制度支撑。

          从浙闽边界首个水质自动监测站的设立,到刑事检察合作、公益诉讼检察联动等机制的建立、成熟,跨省协作机制已逐渐成为推进浙闽边界共同治理的新平台,为维护两省社会安定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来源:丽水日报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