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龙泉构建严密法治监督体系 促进县域整体智治
时间:2022-07-1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本报讯(记者 曾翠 通讯员 卢艳)“目前,我们已将制砂点和砂石加工点全部拆除,已经严格依照检察建议执行完毕。”近日,龙泉市检察院就依法执行某企业非法占用土地情况进行电话回访,相关部门负责人反馈道。这是龙泉市《关于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探索构建严密法治监督体系 促进县域整体智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后的首个案例。


          今年是我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落地见效年、克难攻坚年、成果展示年。今年5月底,龙泉市检察院联合龙泉市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出台了该《实施意见》,探索以构建严密法治监督体系服务保障“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促进县域整体智治。《实施意见》从加强行政检察、强化行刑衔接、大力开展公益诉讼检察、推进数字检察4大方面着手,共囊括14项具体工作举措,旨在提升法律监督智治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定期联络、走访调研、常态化开展联动监督……“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背景下,部门之间的常态化联络机制应运而生。检察机关发挥专业优势,为行政执法部门提供法律咨询,第一时间提前介入行政执法部门办理的重大疑难复杂、可能涉嫌刑事犯罪等案件,确保案件依法准确处理,共同保障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规范性。近期,龙泉市检察院已为行政执法机关提供法律咨询16次,提升了执法水平。


          为确保监督落地,《实施意见》要求,对履职中发现的行政执法存在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的情况,检察机关应及时开展调查核实,提出检察建议,并将行政执法部门整改回复情况纳入部门综合考核、法治龙泉考核。条款的制定增强了行政执法部门对检察建议书的重视程度,据统计,相较于2021年,今年行政执法部门对检察建议书的回复时长平均缩短了17.3天,行政执法效率得到提高。


          数字化监督也融入到了改革中。大数据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可及时发现社会治理问题和涉及行政执法部门监管漏洞,通过建议、调研、递送专报等多种形式,帮助部门完善监管机制。



    来源:丽水日报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