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浙江景宁:数据碰撞 让困境儿童“幼有所养”
时间:2022-05-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检察官,谢谢你们,心头悬着的牵挂终于有了着落,我们一定好好改造。”当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慧艳把对三个小孩抚养问题的解决方案告诉犯罪嫌疑人何某夫妇时,他们哽咽了。


    何某夫妇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逮捕,婚生子女三人目前均是未成年人,由爷爷奶奶抚养。发现该线索后,承办人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向当地民政局申请了事实无人抚养救济补贴金。


    由于父母双方或一方服刑在押,未成年子女仅靠年迈的老人抚养,类似这种“事实孤儿”的情况在景宁绝非个例,涉罪人员子女存在无人监护情况成为了亟须解决的社会问题。


    张慧艳表示,由于基层工作人员在现实办案中对是否给予救助把握不准、上报审批存在时间差,导致部分“事实孤儿”没有第一时间得到救助。同时,像父母双方或一方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等情形,由于部门间数据共享渠道不畅通,民政局实时掌握该类情况的难度较大。


    为此,景宁县检察院借助数字化改革契机,积极破解难题。该院调取了景宁县看守所在押人员、之江监狱景宁籍服刑人员以及民政局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家庭成员名单,在浙检数据应用平台上展开建模工作。通过姓名、身份证号码等数据项进行比对筛选,得出未在民政名册的在押人员56人。对上述人员,开展第二轮比对工作,筛选父母双方均被关押,或者父母一方被关押、另一方并未实际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人6人,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份、协作函1份,督促监护令1份。


    “父母有罪,孩子无辜。对于涉罪人员的子女,我们更要为他们撑起一把‘伞’。”景宁县检察院牵头的“关爱365——一个都不能少”行动近期应运而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行动以数据为抓手,调取涉案人员信息,采取数字化手段,精准、实时获取需要监护干预的未成年人信息,以检察监督推动形成对困境未成年人全方位的联动保护机制。


    景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巍表示,下一步,该院在浙检数据平台建模的基础上,将进行“关爱365——一个都不能少”未成年人监护干预场景应用建设,打通民政、残联、医保、公安等各部门数据,对各类型“事实孤儿”进行建模,筛选出被“遗忘”的“事实孤儿”,用数据跑出关爱的脚步和速度。



    记者:吕昂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