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全省检察机关精品案例】青田检察——马某等十一人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1-12-2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公益诉讼精品案例

    马某等十一人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基本案情

          陈某、王某分别为台州市两家电镀企业负责人。为了减少电镀污泥处置费用的支出,2019年9月至2020年3月,陈某、王某多次将各自企业的电镀污泥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且不开具环保部门要求的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的方式,私下交由没有危废处置资质的马某处置。



          马某联系王某某、林某负责电镀污泥的运输和倾倒处置。王某某安排李某等人负责驾驶运输,在管理人员丰某、谭某的帮助下,将电镀污泥过磅并运出厂区。林某则让林某某等3人多次在青田县船寮镇赤岩工业区、青田县中东部垃圾填埋场卸下电镀污泥并非法填埋,共计325.87吨,造成了土壤严重污染并危及瓯江水生态安全。经鉴定,上述非法倾倒的电镀污泥属于危险废物,且经专业机构评估,上述违法倾倒电镀污泥行为造成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费用为1052010元,鉴定评估费用220000元。


    启动诉前督促改正程序

    防止环境损害扩大


          2020年8月,青田县院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发现马某等11人违规倾倒电镀污泥的行为污染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遂决定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并于同年11月30日在正义网发布诉前公告,期间未有适格主体表示就此案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检察官现场了解相关情况


          案件立案后,该院立即组成检察官办案组,积极协调并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围绕涉案电镀污泥是否属于危险废物、倾倒数量、具体地点及损害后果等侵权责任的关键要素开展全面调查,聘请专业机构对生态环境损害情况进行科学评估核算。在发现两处倾倒现场均位于瓯江江畔,存在着土壤及水环境污染扩大的重大风险后该院立即启动诉前督促改正程序,要求违法者先行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损害再扩大。2021年1月下旬,陈某某、王某某等违法者在县生态环境部门指导下,及时投入应急处置费用16万余元,委托专业处置机构对上述两处电镀污泥进行了无害化处理,最大限度保护了瓯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精准适用惩罚性赔偿精心守护瓯江母亲河2021年5月18日,该院向青田县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指控11名被告人构成污染环境罪,诉请判令11名被告人在责任范围内连带赔偿倾倒电镀污泥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费、惩罚性赔偿金及鉴定评估费用,共计150余万元,并向社会公众公开赔礼道歉。在确定本案适用法律依据时,承办检察官考虑到,违法倾倒行为虽发生于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施行前,但危险废物于1月下旬才被清理。违法行为对生态环境的损害在时间上具有延续性,应适用《民法典》侵权责任条款,由违法行为人承担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在确定具体诉讼请求时,青田县院经充分研析,综合考虑违法行为人明知其不具备危险废物处置资质而跨区域违法倾倒电镀污泥,频次高、数量多,具有污染环境的主观故意;该类危险废物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损害后果具有持续性,社会影响恶劣等因素,决定适用《民法典》污染环境惩罚性赔偿条款,以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费用的30%(1052010*0.3,即为315603元)确定惩罚性赔偿数额。


    ▲庭审现场


          在法院审理期间,11名被告人均提出民事调解意愿,愿意履行全部民事公益诉讼诉请并与检察机关签订调解协议。经法院公开审理,以污染环境罪判处11名被告人一年三个月至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禁止11名被告人在一定期限内从事与处置危险废物有关的经营活动。之后,人民法院作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调解书。

          截至目前,各违法者除承担1633772元应急处置费用外,1587613元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费用、惩罚性赔偿金等也全部缴纳到位。


    强化企业合规建设

    彰显检察新作为


          为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源头治理、帮扶民营企业,该院在办案过程中建立起公益诉讼涉案企业合规建设帮扶机制。检察机关主动对接两家涉案企业,提供精准法治服务,帮助梳理违法根源,协助企业建立起《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制度》《危险废物日常管理制度》等五项具体管理制度,保障涉案民营企业可持续生产经营,将源头治理与服务非公企业相结合,真正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该案系全省首例适用民法典污染环境惩罚性赔偿条款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先后被检察日报、人民法院报、中国环境报、法治日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