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吕献到庆元、景宁两地检察机关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21-12-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12月21日至22日,丽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到庆元、景宁检察机关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调研指导工作,两地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丁丰、林巍分别陪同调研。




          在两地检察机关的宣讲中,吕献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善于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洞察历史发展大势、掌握历史发展主动的高超政治智慧、高度历史自觉。全院干警要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指引方向凝聚力量,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2月21日 · 庆元


          庆元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丁丰就庆元县院近年来的检察业务开展情况、特色品牌创建工作、存在的短板薄弱问题及下步工作思路进行了汇报,各分管领导和科室主任结合具体工作进行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吕献对庆元县检察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表示,今年以来,庆元县院围绕中心,忠诚履职,在生态环境保护、虚假诉讼监督、服务民营企业等方面工作可圈可点。就下一步工作开展,吕献强调:一以贯之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百年奋斗的首要历史经验。省委“六讲六做”要求中,前两个就是做“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做“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每项工作都具有鲜明的政治性,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以检察工作实际成效检验政治建设成果。一如既往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注重履职担当。始终聚焦庆元县委中心大局,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服务经济发展,抓好疫情防控任务,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全力维护和谐稳定,为庆元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山区范例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注重数字赋能。目前全市各地都在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监督,庆元也不能甘居人后,要找准小切口,善于通过“个案发现问题-总结案件规律-实现类案突破”,通过数字赋能推动法律监督转型升级。一往无前推动庆元检察高质量发展高质量这个词,对庆元来说,意义尤为重要。如果没有庆元检察的高质量发展,丽水检察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庆元县院全体检察干警要有这份危机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要继续发扬庆元精神,坚持自立自强,通过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品牌建设,充分激发每个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推动庆元检察工作重回前列。


          12月21日 景宁


          景宁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林巍汇报了景宁县院今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存在的问题短板及下步工作思路,各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予以补充说明。听取汇报后,吕献对景宁县检察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表示,今年以来,景宁县院紧盯景宁发展定位,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决心勇气,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检察工作质效有了新提升。就下一步工作开展,吕献强调:1.要探索走“特色发展”之路要把特色化、差异化、个性化发展之路作为重要路径,着力打造具有景宁特色的工作品牌,努力实现成为“条线冠军、单打冠军”。2.要探索走“融合发展”之路要把融合作为推动景宁检察发展的关键一招,进一步探索人员、职能的整合,深入推动“四大检察”融合推进、融合监督、融合发展。3.要探索走“创新发展”之路要把创新作为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创新深化“检察网格化”等优势项目,着力扩大影响力、提升知名度、打造金招牌,以创新突破、重点突破带动提升景宁检察整体工作层次。4.要探索走“协同发展”之路要立足市委“一带三区”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景宁与云和、龙泉、庆元等周边县市的工作融合,持续加强区域检察机关的配合协作,形成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共同服务保障市委重大任务、重要项目、重点工程的合力。5.要探索走“借力发展”之路法律监督刚性不强是制约法律监督深入开展的重要短板,要主动争取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对检察工作的支持,着力增强监督刚性、破解监督难题、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庆元检察、景宁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