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浙江在线】一纸建议书,护下千年树
时间:2021-11-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本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缙云县双溪口乡双溪口村‘古树公园’的古树存在地面硬化、病虫害等问题,古树未得到有效保护......”近日,缙云县双溪口乡人民政府收到这样一份来自缙云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书,一个有关古树保护和革命旧址维护的故事就此展开。



          缙云县双溪口乡双溪口村有6棵高大的百年苦槠古树,是当地一道特别的风景线,被当地人称为“古树公园”。其中,有一颗枝繁叶茂的千年古树,8个成年人环抱才能将其树干围绕,树洞中空,能容纳下5到6个人。


          值得一提的是,这棵古树是“中共缙云县特别支部树洞会议旧址”,1939年,革命先辈雷克坚主持重建后的中共缙云县特别支部第一次会议就秘密在树洞中召开,是名副其实的“革命树”,具有重要的革命纪念意义。



          但在检察公益诉讼志愿者赵先生看来却越发不对劲,“这是保护过度呀!部分外围树冠下的青砖上已经布满了青苔,青砖下一定有一层不透气的水泥让古树树根透不了气,我看着真是太心痛了!”


          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接到赵先生的电话后,立即派检察官前往现场调查,发现古树枝干上“背负”着多盏聚光灯,灯线用钉子固定缠绕在树枝上,这棵千年古树“满身伤痕”。


          11月5日,古树公园里,挖掘机正在对糊满水泥的古树树周地面进行清整。


          在检察建议书下达后,双溪口乡人民政府、双溪口村两委等相关单位多次组织专题研究,对古树进行了全面的病虫害治理、加强巡检工作并加装视频监控。在多方的修护下,古树已经重焕生机。“由于对古树保护专业知识缺乏,保护工作没有做到位,多亏了检察官的提醒。”日前,缙云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对古树公园进行回访时,村书记握着检察官的手表达着感激之情。


          今年6月,缙云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团县委为县内4个志愿者组织颁发了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聘书,以聘任制促进各行专业人员以志愿观察员身份参与公益保护工作。得益于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制度的实施,缙云县人民检察新增公益诉讼线索31条。


          接下来,缙云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跟进,联合林业、旅游等相关部门,进一步挖掘和发扬千年古树的革命精神传承价值,擦亮千年古树的红色铭牌,与乡村经济发展相融合,助推红色旅游建设,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