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庆元、缙云召开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
时间:2021-11-1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为庆元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山区范例贡献检察力量


          11月10日上午,庆元县委召开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书记蓝伶俐讲话。县领导胡献如、吴青松、洪起平、张妍、王鹏、潜伟峰、黄明、叶仪俊参加。会议通报我县法律监督工作情况。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庆元分局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吕献指出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这个特殊时期、关键节点,中共中央首次就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专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意见》),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特别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


          吕献要求

         要以更高的站位深刻领悟党中央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战略考量。从政治上看,法律监督是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保证;从法治上看,法律监督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的重要制度;从实践上看,法律监督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望新要求的重要方式。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抓好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法律监督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要以更大的合力共同推动中央《意见》贯彻落实到位。要凝聚法治共识,消除理念分歧,强化沟通会商,做到同向发力,促进法律统一正确实施。要加强协作配合,共同解决司法执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双赢多赢共赢。要破解监督难题,全力破解监督信息不畅难题,不断提高法律监督的质效。要以更强的担当为庆元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山区范例提供司法保障。庆元检察院要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始终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而行,坚持司法为民、法治善治;要创新创优、培塑品牌,打造更多具有辨识度、影响力的检察标志性成果;要从实从严、锻造铁军,坚持政治立检、从严治检、人才兴检,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蓝伶俐指出

          近年来,县检察院和全体干警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创新实干,服务大局有担当,法律监督有作为,司法为民有温度,为庆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聚焦建党百年新起点、共同富裕新任务、法律监督新要求,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中。要始终坚持实干担当的工作导向,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始终坚持法律监督的主业导向,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蓝伶俐强调

          要始终坚持自我革新的变革志向。把提高法律监督专业素能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突出数字赋能、监督制约、能力变革,走出一条检察机关建设变革型组织、提升塑造变革能力的有效路径。要始终坚持互促共进的工作同向,加强组织领导、协作配合、要素保障,奋力书写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崭新篇章,为我县争当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山区范例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11月11日下午,缙云县委召开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意见》)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新起点上推动我县检察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为缙云争当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县委书记李一波出席并讲话。县领导刘旭标等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建铭主持会议。


          吕献在讲话中指出,缙云县委专门召开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缙云县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坚定决心,也有力彰显了支持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鲜明态度。


          就做好下步工作,吕献强调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深刻领悟党中央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战略考量。要自觉从政治上、法治上、实践上,深刻认识到法律监督是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保证,也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的重要制度,更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望新要求的重要方式。要通过法律监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协同推进中央《意见》落地见效。


          要在思想上形成共识,从促进社会和谐、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通过加强沟通会商、联席会议、同堂培训等方式,消除理念分歧,增进理解,同向发力,共同促进法律正确实施;要在行动上凝聚合力,继续加强对检察机关的领导和支持,各相关部门继续加大与检察机关配合协作力度,共同推进中央、省委文件落实落地;要在制度上破解难题,凝聚法治共同体的思想共识,共同扛起政治责任、法治责任,率先破解执法司法信息共享难题。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奋力争当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先行县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缙云县检察院要充分发扬“先进院”的优良传统,厚植优势、锐意创新,在围绕融入中心工作、突出数字赋能、狠抓自身建设中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着力护航缙云高质量发展、提升法律监督质效、锻造“勇进求实争先”队伍,切实把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履职实践,把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各部门的关心支持,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李一波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县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她表示,近年来,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决策部署,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大局彰显新作为,一体监督迈出新步伐,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队伍建设树立新形象,为助推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就做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李一波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正确方向。


          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教育引导广大检察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刀把子”永远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中;要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初心,充分彰显“公平正义”这一价值追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要刚性维护法律监督权威,始终践行“双赢共赢”监督理念,加强协作配合,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构建监督方与被监督方的良性互动关系。要主动担当作为,着力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能力水平。要主动服务大局,持续护航县域发展,一方面要自觉主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质的检察办案和高效的司法服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平正义,另一方面要全面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深耕主责主业,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牢牢把握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更加自觉地把法律的刚性规定与实践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办好群众身边案件,加大诉讼活动监督力度,推进行政公益诉讼,进一步维护法律监督权威;要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提高专业素能,突出数字赋能、强化监督制约、提升塑造变革能力,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要凝聚最大合力,着力营造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良好氛围。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以中央《意见》的贯彻实施为契机,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协作配合、要素保障,以更高质效的法律监督,不断营造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良好环境。



          会上,县检察院汇报近年来我县法律监督工作情况。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来源:掌上庆元、缙云发布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