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基层动态】缙松遂三县检察举办主题沙龙,龙泉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
时间:2021-08-2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8月24日晚,缙云县人民检察院举办了以“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努力践行检察办案‘三个效果’统一”为主题的沙龙活动。缙云县检察院全体干警及与该院开展互帮互助的松阳县检察院、遂昌县检察院部分干警参与此次沙龙。


          主持人以办理的实际案例为切入点展开话题。台上来自各业务部门的办案骨干结合办案经验,立足各自岗位视角发表了观点和意见。台下三个县院的干警也纷纷开启“头脑风暴”,从社会治理、群众期待、法条适用等不同角度与台上嘉宾进行讨论,分享学习经验做法,共同提升业务素质。



          结合大家的讨论,缙云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德清分享了题为《“法上之法”——天理及其当代司法意蕴和遵循路径》的讲座。



          NEWS8月25日,由龙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翔主持召开的廖某某涉嫌非法收购滥伐的林木案公开听证会在该院六楼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行政部门代表、行业协会代表、侦查人员等参加听证,共同为案件“把诊问脉”。

          廖某某经营一家食用菌菌棒合作社,2019年4月至10月期间,在未按规定查验林木合法来源的情况下,先后收购滥伐的阔叶树用于菌棒制作。在该案办理中,龙泉市检察院发现食用菌行业发展与阔叶林生态保护存在矛盾。该院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先后走访人大、农业、林业等部门,就专业问题进行咨询了解。在此基础上,撰写完成调研报告上报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助推相关部门研究解决,统筹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



          听证员经过评议,各自独立发表了意见。同时,对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充分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全面听取各方意见,彰显司法公信力的做法表示赞赏。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结合听证员的意见,依法对该案做出处理。




    来源:缙云检察、龙泉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