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丽水机关党建】遂检“鲁冰花”党支部 奏响护花“四部曲”
时间:2021-08-1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2016年,遂昌县检察院以象征无私母爱的“鲁冰花”为名,以机关第二支部党员为骨干,成立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五年来,工作室党员始终以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使命,聚焦犯罪预防、保护性司法、困境关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党员的担当。今年3月,机关第二党支部更名为“鲁冰花”党支部,遂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播种:坚守初心,守护童心


      “如何帮助困境未成年人走出‘困境’,是‘鲁冰花’成立的初衷。”该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也是工作室的发起人张桂旺说。
      为此,遂昌县检察院出台《关爱帮扶困境未成年人工作实施意见》,以“一对多”扇面结对方式,与71名困境未成年人形成长期帮扶关系,定期上门走访200余次,通过心理疏导、提供法律帮助等方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2020年6月,遂昌县检察院还牵头县内11个部门发布《遂昌县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共同体宣言》,打造发现报告、救助保护、精神关爱等7项机制,凝聚社会合力共同关爱困境未成年人。



      五年来,在“鲁冰花”党支部的努力下,已有10余名困境未成年人考入大学,9人申领补助、救助金,4人重返校园。


    破土:用心呵护,唱响法治


      2018年,遂昌县检察院创新成立了全国首家少年检察官学校。今年的6月11日,15名学子身着少年检服庄严宣誓,立志当法治文明的传承者,争做一名守法纪、能担当、有理想、知感恩、会奋进的新时代少年“检察官”。



      此外,“鲁冰花”党支部开展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法治教育全覆盖,自主编发法治宣传读本3万余册,建成了互动体验式的“科技+”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百余次线上法治宣传,发放防性侵告知书、“断卡行动”告知书近4万份。



    成长:自我加压,不负韶华


      2019年夏天,小亮因涉嫌盗窃罪被刑事拘留,因担心其成为惯犯,支部成员定制帮教方案,亲自送他去帮教基地学习,并自费为他添置棉被、枕头。小亮逐渐从最初的冷漠少年变成了关心检察官姐姐的“小暖男”。


      为更好地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及未成年被害人帮扶工作,支部干警自我加压,自学心理学。一方面,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个性化帮教,鼓励他们积极改造,开启新生活。另一方面,对未成年被害人及时开展心理干预,帮助走出心理阴影,重拾生活信心。目前,已有7名干警取得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质。


    绽放:以爱之名,守护未来


      “检察机关自身力量有限,要打造未成年人立体防护体系,需要社会各界更多力量参与。”“鲁冰花”党支部以此为目标,汇聚部门及社会合力,以”鲁冰花”党支部为据点,让星星之火迸发,展现燎原的力量!


      五年来,鲁冰花”党支部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活动24次。2020年,遂昌县检察院还牵头团委、妇联等部门,构建起“1+N”涉案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引入专业社工队伍、心理咨询师队伍及家庭教育专家资源,合力为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干预、亲职教育、社会帮教等。


      从播种萌芽到枝繁叶茂,“鲁冰花”已在遂昌这片土地上深深扎根。


      扎实的工作成效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先后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全省“十大普法影响力事件”提名奖、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丽水市首届“十大法治”事件等数十项荣誉,相关事迹被国家级、省级等媒体宣传报道百余次。



    来源:丽水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