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寻·案丨⑪疯狂的“听话水”
时间:2022-05-1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丽水检察开设法治题材

    【寻·案】专栏

    通过镜头找寻检察机关办理的极具代表性的案件

    展现新时代检察官的生动办案故事

    以及“为民办实事”的赤诚之心


          近日,由遂昌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李某某、梁某某等9人涉嫌诈骗罪一案在遂昌县法院开庭审理。法院以李某某等9人犯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八个月至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缓刑二年六个月不等刑期,并处罚金人民币350000元至15000元不等。


    男子怀疑妻子隐瞒

    竟网购“听话水”给妻子喝下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2020年,遂昌一男子郑某某因怀疑妻子对其有所隐瞒,竟萌发了网购“听话水”让其妻喝下后说实话的荒唐念头。同年11月,郑某某在网上看到一则所谓“听话水”的非法广告,称喝了能让人听话,其便花400元买了一瓶。郑某某骗其妻服下“听话水”,然许久未见效,其妻并未说出郑某某想听到的真话。至此,郑某某方知上当,犹豫再三后报警,称网购“听话水”被骗。


    400元一瓶的“听话水”是自来水冒充警方破获卖假药诈骗团伙


          公安机关经侦查发现,这是一起以李某某为首的利用网络销售假药实施诈骗的团伙诈骗案。


          李某某,广西人,1990年出生,曾做过销售员、服务员。2017年,李某某在网上买到了假的“听话水”,被骗后意外发现,想买“听话水”的都是一些心怀不轨之人或是吸毒人员,一般发现是假的也不会去报案,李某某顿时发觉这是一条“生财门路”。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所谓“听话水”其实际成分是某精神类药物,因国家对这类药品严格管控,李某某很难拿到货。于是他用维生素加自来水冒充“乖乖水”“听话水”等,在网上进行销售。让他意外的是,生意竟越做越好,眼看忙不过来了,他就索性在广西南宁设立了工作室,先后雇佣谭某某、廖某某等11人为业务员,帮忙在网上接单销售假药。


          据李某某交代,这项“生意”零成本、高利润,他们一般以每瓶300至600元的价格出售,业务员提成为25%—50%。


    以案促改检察机关推动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2021年3月,警方赴广西南宁、柳州等地展开集中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现场查获假冒某精神类药品1000余瓶。同年7月,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查,截至案发,李某某诈骗团伙共计骗取钱款427万余元。2021年12月,遂昌县检察院以李某某等9人涉嫌诈骗罪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检察官在审查过程中发现,被告人之一的龚某某原为某快递公司快递员,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其在明知李某某团伙以欺诈手段销售假冒的药品、产品情况下,仍违反快递公司相关规定,帮助李某某团伙收件、发货,向全国各地被害人寄送假冒的药品、产品,致使被害人被骗钱款共计72万元,个人非法获利7000余元。


          针对该案中存在的案发地快递公司某营业部未严格执行寄递安全制度、当地邮政管理部门监督不充分等情况,遂昌县检察院按照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相关要求,将有关线索移交当地检察机关。


    检察官在此提醒


          所谓“听话水”其实际成分是国家严格管控的某精神类药物,不管“听话水”是真是假,制造、运输、销售、购买、使用均系违法!




    供稿:遂昌县检察院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