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检察官提醒:这种“电子烟”抽不得,它是毒品!
时间:2021-09-2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一个穿着黑色T恤的小女生含着电子烟嘴深深吸了一口,伴着一声舒服的叹息缓缓吐出一口白烟。


          旁边的茶几上零散放着几支未开封的烟油,地上则是一箱已经拆开的笑气。几口后,女生和另一个吸食的男子逐渐兴奋……


          这一幕不是出现在电视剧里,而是在本案犯罪嫌疑人小文(化名)家里。


          今天,丽水龙泉的未检检察官,向我们介绍了这个令人唏嘘的案子。


    因利益而“上头”


          小文出生于2005年,去年,辍学在家的她,开始在朋友的电子烟店铺工作,主要帮忙售卖“上头电子烟”。


          起初,小文以为这只是一种普通的电子烟,但偶然间,她在抖音上看到了科普视频,得知这“上头电子烟”竟是一种新型毒品!



          小文陷入了沉思,一边是涉嫌犯罪的恐惧,一边是每支电子烟几百元的利润诱惑和吸食的快感。


          在一次次的自我说服中,欲望战胜了恐惧。在明知该电子烟油中含有大麻成分、贩卖涉嫌犯罪的情况下,小文还是通过网络购买了60ml电子烟油,并自行分装售卖。

       “我太后悔了!不应该被一时快感冲昏头脑,做出吸毒贩毒的行为!”在检察院提审现场,犯罪嫌疑人小文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据悉,自2021年7月起,小文共售出十余次电子烟油。而她,也将面对法律的审判。


    “上头电子烟”是新型毒品!


          “上头电子烟”是酒吧、夜店、电音节必备,往往藏在电子烟行列中进行兜售。


          但事实上,这“上头电子烟”并不是烟,而是一种新型毒品,内含有四氢大麻酚或合成大麻素类新精神活性物质,因此,它又被称为“大麻电子烟”。合成大麻素类成分已于今年7月1日被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正式被国家列为毒品进行管控。


          据介绍,吸食“上头电子烟”后反应极大,可以带来一时的快感,但长期吸食会导致头晕、呕吐、精神恍惚,严重者会产生心血管系统疾病、精神错乱,甚至自残、自杀、猝死!

          检察官提醒:切勿让新型毒品腐蚀未成年人!近年来,龙泉乃至全国各地未成年人吸食“上头电子烟”的案件频发,揭示了部分未成年人正在被新型毒品腐蚀的严峻形势。“上头电子烟”有着时尚的外表,且与普通电子烟没有太大差别的气味,诱惑、迷惑了不少年轻人甚至未成年人,使他们迈出了涉毒的危险一步。


          此外,“上头电子烟”极易通过互联网获得,再加上售卖价格不低,对于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的未成年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此,为了能够长期吸食,满足自己的毒瘾,部分未成年人开始以贩养吸,通过朋友圈向周边朋友出售,使得受害范围逐步扩大。


      “抵制毒品犯罪是一场持久战,需要社会各界通力合作,从严打击新型毒品犯罪,提高未成年人对毒品的辨别能力和法律意识,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 :平安鼎、龙泉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