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我们是选调生②】姚艺——缙云县东方镇靖岳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助理
时间:2021-09-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选调生是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



          在丽水市检察院就有着这样一个“选调生”群体,他们分别来自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其中2人已在基层工作,另4人即将奔赴基层。“丽水检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我们是选调生】栏目,分4期刊登他们的工作感悟。


          姚艺华

          东政法大学毕业,法学硕士研究生,2019年8月考入丽水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10月任缙云县东方镇靖岳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助理。


          融入,解锁新身份
          从“检察官助理”到“村主任助理”,初到东方,我碰上不少难题,语言不通、情况不明、专业不对口,可说是“三无”人员。短暂适应后,我找到了融入之道,那就是和群众交流、交心,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



    在给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时,我感受到法律不只是条文的简单适用,案件背后是人生百态,百姓需要身边的普法者,乡村需要法律服务,基层需要法治土壤。金某家是村里的低保户,处境本就艰难,前几年又因法律意识淡薄而被诈骗,家中财产所剩无几。他来找到我们,道出了种种心酸,我们耐心倾听他的诉求,认真梳理其中的法律关系、查找相关法条及案例、整理司法程序所需材料,希望能为他争取到部分司法救助。



          我想,能用所学为群众提供一些切实的帮助,在法理与情理间搭建起桥梁,对一名基层的法律工作者来说就是最具意义的。此外,在疫情防控、帮扶贫困、环境整治等日常工作中,我发现语言不通不足以成为干群沟通的阻碍,真诚与实干才是贴近群众的法宝。


          奋斗,解锁新收获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做好并不容易,更需要静下心来、沉下身去,脚踏实地履职尽责。去年冬天,为了村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开展,我们早晨4、5点钟起床,赶到投票点时天还没亮,往往一忙就是大半天。期间还遇上连续雨雪,困难考验之下,大家始终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相互鼓励、齐心坚持,最终选出了群众满意的“当家人”。



          干在一线、学在一线,这段经历本身便是收获,既和同事建立起团结奋战的革命情谊,更得到了东方百姓的支持与认可。除此之外,安居工程、矛盾化解、防汛防台、信息宣传……在一件件具体工作的落实中,我不断获得新知识、练就新技能,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村务工作者。



          当青春与基层相遇,当个人与时代共振,我们更要常念初心、珍惜机遇,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责、发光发热。前方道路漫长,此时此地仍是起点,未来我会继续逐梦奔跑、奋勇前行,解锁人生新篇章!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