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三敢三比”丽水之干大比拼】叶苏晴——让正义看得见
时间:2020-09-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导语:根据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三敢三比”争当“丽水之干”模范集体和先锋人物大比拼活动的实施方案》及市检察院相关工作方案,9月7日起,“丽水检察”微信公众号将分批刊登两级院推荐的候选对象先进事迹,以此为契机,激发检察干警自强不息的志气、开拓进取的锐气、奋发图强的勇气,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展现检察担当。


          叶苏晴,女,现任云和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检龄10年,先后在云和县检察院驻所检察室、公诉科等部门工作。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她十年如一日,在检察这方沃土里辛勤耕耘,在维护公平正义之路上,默默挥洒着汗水,奉献青春。



          多年的付出让她收获了诸多荣誉:县级优秀公务员、丽水市优秀公诉人、优秀员额检察官……刚入额的她就承办了曾某等31人6·15重特大团伙电信网络诈骗案、李某4500余万虚假诉讼案、陈某逃亡19年的故意杀人案等多起疑难复杂案件以及省督办案件。她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理了全县首例涉恶案件、全县首例涉黑案件,办理的几百起公诉案件,无一差错,有罪判决率100%。

          周某等人诈骗案,在审查过程中她发现,本案并非单纯的诈骗案件,而是“套路贷”。叶苏晴详细调查案情,查明了被害人被多次威胁、恐吓等暴力方式讨债的相关事实。并就本案各犯罪嫌疑人的个人情况做了大量的社会调查,找出了多名其他社会人员被本案犯罪嫌疑人暴力催讨债务的相关证据。最终依法认定本案构成恶势力犯罪团伙,并得到法院判决支持。这是全县首例恶势力犯罪案件。判决生效后,她受邀丽水广播电视台进行该案的以案释法,开展普法宣传。


          认真负责、雷厉风行、不枉不纵、打准打实是她的办案风格。夏某等人涉黑涉恶一案,案情重大、复杂,又因夏某反侦察能力强,到案后拒不认罪,案件办理难度很大。叶苏晴主动请缨,要求加入办案组。那段时间,她将自己埋在30余册卷宗里,行走在看守所、现场、涉案地之间,提出具体详实的补充侦查意见60余条,补充证据材料8册,最终以恶势力犯罪集团提起公诉,并依法追加漏罪。

          她始终立场坚定,严于律己,永葆廉洁从检本色,体现了一名检察官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品德。该捕则捕,该诉则诉,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一次次的抽丝剥茧,一次次的背后较量,她说,检察官就像一把捍卫法律的利剑,悬挂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关卡上,她和她的同事们,一直在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以看得见的正义,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安全感贡献着检察力量。


    供稿: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