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三敢三比”丽水之干大比拼】林亚鹏:庆元检察“模范生”
时间:2020-09-1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导语:根据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三敢三比”争当“丽水之干”模范集体和先锋人物大比拼活动的实施方案》及市检察院相关工作方案,9月7日起,“丽水检察”微信公众号将分批刊登两级院推荐的候选对象先进事迹,以此为契机,激发检察干警自强不息的志气、开拓进取的锐气、奋发图强的勇气,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展现检察担当。
          2014年,怀着对法律的信仰和对检察事业的向往,林亚鹏考入了庆元县人民检察院,开始了属于他的检察人生,凭着一颗真诚和上进的心,迅速成长为公诉业务骨干,多次在省市级业务竞赛中获奖,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成为了领导和同事眼中“模范生”。
        “再小的案件对当事人来说都可能是天大的事情!”

          2017年,林亚鹏经手办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几十名受害人分散于全国各个省份。在审查案卷过程中,他发现受害人大多是学生、全职妈妈或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被骗的钱虽然不多,但对他们来说都是血汗钱。        林亚鹏清楚地知道,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由于受害人人数众多、分散不均,要想追回损失并返还给所有被害人极其困难。他一边与犯罪嫌疑人真诚交谈,告之以利害关系;另一边主动联系所有受害人,通过建立微信群让受害人推举代表,积极表达争取自己的诉求。最终,犯罪嫌疑人被说服,愿意筹集十多万元退还给受害人。受害人代表也专程从武汉赶到庆元并领取了被骗资金,而后通过微信再退还给每一个受害人。为了表示感谢,几十名受害人联名给林亚鹏送了一面锦旗:法律卫士、社会良心、一心为民!看着这面锦旗,林亚鹏说:案件没有大小,再小的案件对当事人来说都可能是天大的事情,在办案中,我们一定要保持一颗真诚的心,去审查每一个细节,去对待每一个当事人”。
        “办案不能坐等,要学会走出去。”

          检察官不能总是坐在办公室办案,要走出去看一看,才能更加了解侦查,才能更好地去监督。在从事公诉案件办理中,林亚鹏多次提前介入公安机关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不仅走出去开阔了眼界,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2019年,林亚鹏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时,发现公安机关遗漏了一名同案犯陶某某。他随即进行追诉要求公安机关对陶某某进行立案侦查,并亲自会同公安机关民警前往抓捕现场,第一时间进行指导取证。最终,在零口供的情况下,陶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走到侦查一线,并不是参与侦查,而是感受侦查,只有全程经历过、用心感受过,我们才能冲破束缚,更好地去监督”,这是林亚鹏5年公诉生涯最直接的感受。
        “不忘初心,方能轻装上阵!”

          林亚鹏是台州玉环人,外地人在庆元尽管有很多不便,但感受最多的还是关怀与爱护。“我在庆元成家、立业,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始终心怀感恩,尽我所能地把工作干好!”2016年以来,检察机关经历了多重改革,走的每一步都是挑战与机遇并存。作为亲身经历者,林亚鹏感慨道:“在这段时期里,许多人都面临着纷繁的选择,但只要内心坚定,不忘作为一名检察官的初心,就一定能轻装上阵,干出一番事业来!”。这并不只是说说而已。2019年10月,林亚鹏离开工作五年的公诉科,到第二检察部从事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工作。面对全新的挑战,他迅速调整心态,在仅一年时间内,办理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案件近百件,其中包括全省首例小水电站公益诉讼案、全市首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等等,多起案件被最高检、检察日报、新华社、浙江检察等转发报道。
          这就是林亚鹏,一个时刻保持检察初心,在工作中担当作为、不断冲破束缚的基层检察官,一个时刻怀揣“感恩的心”,感恩这个时代、感恩他的家庭、感恩拥有的一切,知足常乐、轻装上阵的“新庆元人”。


    供稿:庆元县人民检察院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