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信息
丽水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贯彻系列会议重要精神
时间:2022-01-2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今天下午,丽水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两会”、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传达会议精神并讲话,院领导参加会议,内设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的省“两会”是在全省上下满怀豪情地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特殊时点,是在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深入推进之年,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冬奥会、亚运会等一系列大事喜事盛事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就学习贯彻省“两会”、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吕献提出三点要求:


          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学习、提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精准把握“形”与“势”的背景意义,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对发展大局的分析研判上来,看清当前检察工作“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困难挑战更加艰巨”的“势”,切实以检察自身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全市大局多作贡献。要全面把握“稳”与“进”的总体基调,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总体工作思路上来,紧扣省委十方面重点工作、省院五方面工作要求,始终紧跟市委保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不断深化生态检察,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服务好、落实好共同富裕示范区、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要统筹把握“开局”与“全年”的目标任务,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对“开局即决战”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上来,把握好工作节奏与力度,全力做到抢在前、干在前、服务在前,切实为全年发展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要以高度的法治自觉抓对标、提质效,切实把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到检察履职各方面全过程。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勇担当。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的突出问题,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依法稳妥办好涉舆情案件。聚焦检察环节诉源治理,对照“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段、治未病”的要求,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一体落实,最大限度释放司法善意,扎实做好检察公开听证工作,切防“凑数听证”等。要在深化法律监督上提质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系列意见,持续更新法律监督理念,不断优化法律监督方式,着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人大、舆论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作出新贡献。


          要以高度的检察自觉抓主业、提素能,切实筑牢检察高质量发展根基。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紧抓实检察机关自身建设,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法治使命。要在深耕“四大检察”上强举措。紧扣高检院“质量建设年”部署,把监督办案作为第一要务,对照做优、做强、做实、做好要求,持续用力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从检察供给侧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在推进改革创新上求突破。围绕高检院“检察大数据战略”、省委“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和省院“四个深化”“三个突出”要求,在深入推进“司法网拍监督治理一件事”等项目迭代升级的同时,继续谋划推进一批业务价值高、影响力大、创新性强的监督治理一件事创新应用场景,并充分运用“丽检云平台”,整合全市各类数字化应用场景,为检察工作发展增添澎湃动能。以落实“我为丽检献一计”金点子责任清单为抓手,坚定不移走“事业发展,特色发展,质效为要”之路。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