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检察日报】30分钟完成跨省听证
时间:2021-06-2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毛伟利)6月15日,得知浙江省丽水市检察院通过跨省听证会已为自己申请了2万元救助金的消息后,远在江西省鄱阳县某村的谭某格外感动。


      谭某女儿生前在丽水市青田县打工,2010年在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中遇害,凶手梁某2020年被抓获。今年初,丽水市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这起抢劫杀人案时发现,被害人哥哥是现役军人,家庭经济困难,且未得到经济赔偿。该院认为谭某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决定召开听证会,公开听取社会各界意见。


      为减轻救助申请人及相关人员往返浙江和江西两省间的时间与经济成本,该院与鄱阳县检察院沟通联系后,决定采用远程视频方式召开跨省听证会。


      6月10日上午,丽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葛朝华主持召开了跨省听证会。通过视频连线,听证员还向远在鄱阳的当事人提问。最终,听证员合议后表示同意对谭某进行司法救助。


      “一场原本需要至少来回三天的听证会,通过视频连线,30分钟就解决了问题,节约了人力、财力和时间,又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这是真正地为民办实事!”担任听证员的丽水市人大代表叶建美感慨道。


      听证会一结束,丽水市检察院立即开会研究,决定对谭某进行司法救助,并在端午节后上班第一天就为谭某申请了2万元救助金,随即将钱款打入谭某的银行账户。




    来源:检察日报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